管教與放手間的界線


前幾天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書,這幾天有空就讀一下,其中一本叫做「醬子就可愛-不生氣的媽媽練功筆記」。

書中說的其實也不是什麼教育的方法或是讓媽媽不生氣的方法,而是寫了一些作者對教育的想法,還有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孩子給了他什麼的啟發。

自從當了媽之後,對於孩子教育的方式,我也常常在思考自己的做法對不對。

從燦燦一歲還不太會說話表達開始,對他的生活常規,我就還蠻要求的,有些人或許會說「小孩還小,聽不懂,沒關係啦」,但我卻很堅持,還是相信要從小就建立良好的習慣。

小孩雖然還小,但很多事其實他們都懂,即使他們不太會表達,也是可以感受到父母的情緒,這真的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大概從燦燦一歲半開始,他就進入了第一個叛逆期了,最令人頭痛的是吃飯這件事,即使到現在上了幼稚園,「在家」還是不愛吃飯(對,就只有在學校會乖乖吃飯,也還好在學校會乖乖吃飯,媽媽我才不用操心),媽媽我為了讓他愛吃飯,其實也想過各種不同的方法,但有時候還是無法避免在吃飯時間對他大吼(因為用講n次不聽,總是要令人大吼才會有一點點成效)。

在結婚前,很多的想法,在實際上有了小孩後的做法,其實是差距很大的,雖然都知道小孩肚子餓就會自己吃飯了,就讓他餓個幾餐沒關係,但當你餓他的時候,半夜起來吵著要喝奶又不讓你睡覺真的是讓人很抓狂。

吃飯像戰爭


其實上了幼稚園後,關於吃飯這件事,已經有改善許多,但燦還是愛玩大過愛吃飯,在很多次「吃飯像戰爭」的情況下,我也常常在反省,為什麼總是會變成這樣?觀察了幾次下來,其實燦也不是不餓,餓的時候也常會討東西吃,只是很多時候,煮的東西他不愛吃(不愛吃青菜、肉太清淡也不吃、不夠餓也不吃)。

最近我也常常在思考,為什麼我會想要管燦燦吃飯,有時候也會管他吃東西的方式(例如吃芝麻包就硬要用手挖內餡吃,有時候皮又丟著不吃),也會想說到底需不需要管這些,不管的話會不會影響他的習慣?

對於其他的事,像是穿脫褲子,或是整理書包、倒垃圾等,可以放手讓他做或讓他幫忙的,我還是會讓他自己處理,有時候從旁協助,畢竟燦才2歲7個月,很多事還是需要大人輔助,沒辦法完全自己處理的。


過與不及,都不好


現在孩子生的少,資訊發達,所以大部分的家長對小孩都非常寶貝,有時候因為「怕限制小孩導致創造力降低」等等理由,就放任小孩自由,連在公共場合,也不管;或是有些是怕小孩做不好,或是覺得小孩還小,不會做、做的不夠好,就事必躬親,什麼都幫忙,過與不及的態度,對小孩來說,都不是一個好的影響。

管教與放手中的界線,我還在尋找,我相信沒有人天生會當爸媽,都是慢慢學習而來的。

我覺得教育下一代,是最困難的工作,尤其是教自己的小孩(因為小孩通常都很聽老師的話,但是不理爸媽的話),有機會再來分享一些育兒方式好了。

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photo/wooden-laundry-washing-clothes-line-366/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