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會我的事


以前總聽爸爸說「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

這句話真的在當了媽媽之後,才有深深的體會。

我有一對很棒的父母,教會我很多事。

我的媽媽算是傳統的媽媽,會關心小孩,總是叮嚀著叮嚀那的,不過她倒也不會事必躬親,什麼事都幫我們做好好的,記得以前媽媽都會問我們說「要吃梨子嗎?」我跟弟弟都會說「要。」,接著媽媽下一句話就說「自己削」。然後我跟我弟就說「那不要了」,就會被媽媽罵懶惰,然後有時她還是會削給我們吃,有時候就真的沒削了。

媽媽也常常少根筋,忘東忘西,但對於不開心的事,他總是忘得特別快,吃到自己喜歡吃的,或是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還會開心很久,我爸常常說她很天真,最好命的就是她。(我手機裡還給我媽一個暱稱叫「幼稚媽媽」,哈哈哈)

看似幼稚天真,但我卻覺得媽媽的「身教」很好,因為不管生活多麼辛苦,她也總是會往好的方面想,對很多事感到知足,對長輩很用心照顧。

而我的爸爸,是個對教育孩子很用心的爸爸,總是跟我們講很多道理,分析事情的利與弊給我們聽(每次一講都要講一、二個小時,而且很多道理都重覆講n次,我都受不了了),其實也是長大才體會到爸爸的用心,國中開始總是覺得他限制我太多,嘴上說民主,但內心還是想要我們照著他的方向走。如果我們選擇的方向不是他希望的,他通常還是尊重我們的決定,只是可能他的內心會覺得很可惜。

愛的教育好,還是鐵的紀律好?


我的父母很少打我跟弟弟,因為爸爸從小是在阿公的體罰教育下長大的,所以他說他不希望他的小孩一回家看到他就怕(因為阿公要打人是不預告的那種,直接打下去),但這就代表著不懲罰了嗎?也不是,其實還是會罰,我爸總是會有一些奇怪的懲罰招式。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國小的時候弟弟用夾棉花的夾子,偷了我小豬撲滿裡面的錢,被我發現,跟爸告狀後,爸很生氣,但他也沒有打弟弟,就拿了棉花夾給弟弟說「你很會夾,那就把小豬撲滿裡的硬幣全夾出來,夾完再放回去才能睡。

從此之後,我弟再也不敢偷錢了。

我其實不期望成為一個很棒的媽媽(因為通常棒媽媽會教出爛小孩的機率很高)。

教小孩奇妙的是,小孩越呵護,會長得越差、能力越差,反而放手讓他們去碰撞,自己想辦法,小孩才會擁有思考的能力,自我成長。

我真的很高興可以生為我爸媽的小孩,雖然小時候家裡沒什麼錢,但至少吃得飽穿得暖,爸媽給我們的精神生活更是富裕,雖然爸爸也會期待我走向他希望的方向,但當我選擇不一樣的方向時,他卻也是尊重我的決定,在旁邊給我協助,爸媽的教導,養成了我獨立自主跟懂得反省思考的個性,爸爸也常跟我說,要當個善解人意的人,替別人著想,因為有他給我的觀念,才讓我選擇了現在的幸福生活。

一個家庭對小孩的影響真的是根深蒂固的,希望以後我也可以給燦跟雅好的影響(雖然媽媽我現在還是會有點情緒化XD)。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