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集點樂趣多-(內附POLI集點卡圖檔)



算一算燦燦已經 2歲 8個多月了,不禁又要感嘆,時間可過得真快啊~

三個月前開始,因為燦去上幼稚園也逐漸聽得懂「人話」了。
(難道之前說的都是鬼話,不~是灰灰星球語才是)…

所以燦爸跟我,決定要開始燦燦的集點制度,於是媽媽我,就發揮自己美工的才能,迅速用以拉,弄了一張小孩中的偶像-「Poli」的集點卡,然後燦爸找時間去光南正好也買到一個Poli的印章(據說剛好是最後一個)。

是說這Poli的集點卡不是重點,重點是要可以達到媽媽的目的,例如「自己」上廁所、「自己」坐好乖乖吃飯、「時間到就乖乖躺好睡覺」…等。

集點怎麼用?


一、誘因

集點當然要有誘因,誘因一定要夠吸引人,想想看,我們大人也不想努力工作好好表現了一個月,卻領不到多少薪水,老闆又挑三揀四的,這樣工作起來一定超沒勁;同樣地,要讓小孩喜歡表現,這獎勵,「一定」要選小孩最喜歡的。

這不是說禮物一定要買最貴最好的,只要小孩喜歡,大人開心就好,例如我會讓小孩換「出去玩」,這概念就跟「家事卡」、「按摩卡」有點像,小孩會很開心要出去玩(即使原本就有要出去玩的行程),這是為了不讓小孩有「貴就是好」的認知,養成勢利的價值觀。

二、集點時機

經過燦爸糾正,其實集點不能事先預告(媽媽我先前有時做錯了,從今天開始要改進),不能在小孩還沒做事前,就說「如果有乖乖吃飯,就可以蓋印章喔」,「趕快收完玩具,就可以蓋印章喔」,這樣很有可能就會變成小孩會要有報酬才要乖乖,或是才要做好原本應該做的事。

所以,應該在小孩做了值得鼓勵的事,例如前陣子在戒尿布的時候,每天早上燦起床我會帶他去小馬桶尿尿,看到燦的尿布是乾的,我就會跟他說「哇,你沒有尿在尿布上,尿布乾乾的,會在小馬桶尿尿了,好棒喔,等一下幫你蓋一個印章」,這樣的鼓勵成效還蠻大的,因為自此之後,燦只要我一說「起來尿尿了」就會立馬起床,然後飛奔到小馬桶旁尿尿,結果燦燦反而是晚上戒尿布先戒成功。

三、適用年齡

年齡其實也是集點獎勵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因為太小的小孩真的不懂集點的意義(現在把集點卡拿給雅雅,她大概只會拿來吃或是拿來撕吧~笑);而太大的小孩又很不屑集點這回事(個人認為現在的小孩都早熟啊…遠目),所以我認為集點適用的時機大概是2-7歲(如果大家有其他想法歡迎指正與討論啊)。因為這年齡區間的小朋友們,雖然有時候會模仿大人,但還是很單純的天使啊…

其實集點這個方式真的是對小孩很有效,想一想小時候大家一定都有在補習班或是在幼稚園畫小蘋果的經驗(連我公公說他在幼稚園都有集小蘋果呢),人人都是喜歡當好寶寶的,這也會替小孩帶來成就感,覺得自己做到了很多事。

覺得小孩很多習慣糾正不了嗎?各位爸爸媽媽不妨試試集點的方式喔。

當然,有集點卡就必須要有禮物,首波禮物當然就是Poli本尊跟他的朋友們啦(不過正好前幾天被他踩壞了冏rz),登登登登....


目前燦已經集滿整組Poli變形機器人了,現在在集第五張卡,在要集點前,就問我「可以換什麼啊?」

媽媽說:「可以叫爸爸帶你出去跑跑」。

燦還是很開心,有時候我問他說集滿可以換什麼啊,他就說「去跑跑」,有時覺得小孩的願望真的很單純,很可愛呢。

Poli集點卡檔案這裡下載喔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