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藥膳-防風玉米濃湯

繼上次洛神花山楂飲之後,為了改善小孩過敏症狀,媽媽我又搜集了食補配方。
今天就來介紹一款可以減輕小孩過敏症狀的「防風玉米濃湯」

材料:
1. 藥材:黃耆2錢、白朮2錢、防風1錢、枸杞3錢、紅棗5
2.玉米罐頭半罐、洋蔥半個、麵粉一大匙、鹽一小匙、奶油少許、vono濃湯包2-3包(也可改為自行調味)。

作法:
1. 將藥材1置鍋內,加水2杯以小火熬至剩1杯,過濾取藥汁備用。
2.熱鍋放入奶油,放入切細的洋蔥,稍炒後熄火加入麵粉拌勻,再開火慢慢的倒入藥汁攪拌,最後加入玉米罐頭和vono濃湯包,燒開後加入鹽即可(若覺得濃湯包味道夠,也可不用加鹽)。
3.食用時可灑上少許胡椒粉,味道更好(小孩要吃的話可不加)。

功效:
保肺強身、預防感冒。

醫師的話:

這一藥膳是由中醫方劑玉屏風散加減而來,中醫認為感冒是因風寒從皮毛侵入人體所致,所以用玉屏風散來固表預防感冒,就像它的名字屏風一樣,把風寒擋在屏風之外,所以我常用玉屏風散,改善有過敏體質且經常感冒的幼童。
適用症狀:適合有過敏體質,常感冒的兒童。

何時不宜:感冒期間
適用年齡:1歲以上
適合體質:各種體質
藥膳屬性:中性

加了vono濃湯包之後,完全喝不出藥味,也可以在裡面加飯變成小孩副食品喔!

實際上防過敏的功效如何我也不確定,在買藥材的時候我有跟中藥行老闆聊過,這些藥材的確有預防感冒的功效喔!


但我想真的要防過敏還是要常喝吧。

資料來源:http://www.art-2000.org/MEAL-E18_index.htm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