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動機的重要性


印象中,從小時候開始,我好像都是走自學路線,沒有人逼著我學習。

因為從小家裡經濟狀況不是很好,所以爸媽都忙著工作,媽媽雖然沒有去外面工作,但為了家裡經濟,也是學著做衣服、車棒球手套,多少補貼一些家用。

媽媽說,我小時候很愛上學,一直到5歲吵著要媽媽讓我去讀書,要買文具等,但這我已經沒印象了…

自我驅動的學習才有成效


從小,我就愛畫畫,在家裡我總是自己看著色本,跟著裡面的人物自己臨摹畫畫,畫好了就給爸爸看,爸爸總是會鼓勵我說畫的很好,然後叫我繼續畫得更好一點,然後我就開心的繼續找別的圖來學著畫,畫著畫著,就畫出心得來了。
國小時候看著教繪畫的書畫的馬

上了小學之後,對於讀書學習這件事,我倒是挺自動自發的,在考試前都會自己讀書,每天回家會自動寫完功課,然後才出去玩,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主動,也許是天生個性的關係吧,加上看著爸媽總是這麼辛苦,在當時我小小的心靈,也許就已經下定決心要好好用功讀書,賺很多錢給爸媽(雖然現在好像也沒賺到什麼錢給爸媽就是了…)

因為一路上都是這麼自學來的,現在有了小孩,更覺得學習的動機很重要。

學習,要自發性,有興趣。除了小孩自己有興趣之外,也需要給他一些正確的觀念與好的學習環境。

現在的教育環境,大環境的競爭壓力下,逼得小孩不得不從幼稚園就開始學習,「學習」是好事,但被逼著學習,卻是一件不快樂的事。

我其實不反對從幼稚園就開始學習,只要小孩認為學習是快樂的,他們有成就感,就可以讓他們在快樂中學習。

當然,2-6歲的小孩學習能力特別好,學東西特別快,但我認為這階段需要學習的是生活上的技能,從小就要學習如何學習、找資源、找方法,來輔助他們自我的學習成長,讓他們從中獲得成就感,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是靠自己慢慢的學會。

前陣子我教燦燦自己脫衣服、脫褲子、穿衣服、穿褲子,一開始,他不是很熟練,但他認為他會了,所以不想要我幫忙,在嘗試過幾次,發現自己做不到,才願意讓我教他,當我教他一些技巧,他學會的時候,總是會很開心的跟我說「媽媽,我會了」。

看著他很有成就感的表情,我知道,他很開心他學會了。

結語


為什麼很多人覺得讀書學習,是一件痛苦的事?

因為不是自己想學,不是自己認為該學,是迫不得已要學的。

在還沒當上媽媽之前,就聽過老爸講過很多教育的理念與想法,久而久之,也有點耳濡目染了,對於教育也有很多不同的見解跟自己的想法,在當了老師的這幾年,更是有所感觸。我發現現在很多大學畢業的人,甚至是已經出社會一陣子的人,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的人生是什麼,想要的工作是什麼,花了錢去補習班,卻也不是很認真的學習、做作業。

因為他們的學習動機,不是出自於自己,而是因為被環境、被家人所逼。

被逼迫的學習,不只會讓學習成效大幅降低,也會讓人失去學習的意願。

對於孩子,我不期望他們能拿到多高的學位,多好的文憑,我只希望他們學會自學的能力,有辦法自己找到資源、找到解決方法,因為我不可能永遠在他的身邊協助他,教導他。

如何讓孩子獨立,學會自己解決問題?

那就得看父母捨不捨得放手,這就是父母需要學習的課題了。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