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與成長


很多人都不喜歡有壓力,當然,我也不例外,但不可否認的是,人是怠惰的動物,如果沒有一些壓力,很多事是不會完成的。

大家一定都有經驗,一件事假設有一個月的時間做,總是會不自覺的拖延到期限快到之前,才會有突然的爆發力出來把事情完成,這說明了人的潛力是無限的。

做父母的,總是希望孩子的人生可以過得開開心心、順順利利;但這世界很奇妙,事情都是二面刃,要真的可以很開開心心的,要不是智能不足,就是真的極度樂觀。

因為是人,所以會有喜怒哀樂。
因為是生活,所以會有酸甜苦辣。

是的,現在快樂不代表一直都可以很快樂;現在沒煩惱不代表一輩子都沒煩惱。而壓力與挫折,是人生不可或缺的催化劑,因為每次的壓力與挫折,都在催化著我們去反省、去思考,然後你可以選擇要改進,或是不改進,想通了,就會突然Level Up,想不通,還是不改變,就是一直無限的循環一樣的壓力跟挫折。


少犯錯,是好事嗎?



自從當了老師之後,其實在教學的過程中,總是希望可以把自己遇過的錯誤,如何解決的經驗,都告訴學生,但久了之後發現,其實學生們根本記不起來。

因為不是自己犯過的錯,不會有刻骨銘心的記憶。

要學會自我學習其實是一個很掙扎的過程,現在人學習都希望快速,希望直接就得到答案,但這樣真的好嗎?

記得之前有幾次在研究網頁技術的時候,總是會直接問學長,怎麼做,後來有一次,學長說他也不知道,只是叫我自己上網找,我嘗試了很多次,找了很多資料,求救於學長的次數還是不在少數,但他終究叫我自己研究,後來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出來了。後來發現學長其實是知道解答,所以我很生氣,氣說為何我問他不告訴我答案,他跟我說,一定要讓我自己經歷過這解決問題的過程,才會印象深刻。

那一瞬間,我懂了。

自己親自嘗試過,才會懂得其中的眉眉角角,一樣的答案,卻因為是不同人而有不同的解法,這就是學習有趣的地方。

對於自己的孩子,我希望能在不危險的狀態下,讓他多嘗試,多犯錯,因為有犯錯,才會知道要怎麼改進。

如何從錯誤中學習,是孩子成長一個很重要的課題,這個課題父母沒辦法幫忙做,只能靠他們自己努力加油了。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window-sill-plants-grow-jute-books-721203/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