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小孩,最多的就是時間


自從燦一歲半之後,遠離我一陣子的脾氣與不耐煩,似乎又回來了。

尤其再加上雅雅出生了,脾氣的等級大概升了一倍,身為大人,常常在趕時間,有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或是已經要出門了,但小孩總是有辦法弄斷父母的最後一根理智線。

我相信許多父母都一定有這個經驗,就是當小孩努力在做一件事的時候(自己吃飯應該是最常見的例子了XD),父母常常會覺得做太慢或是做得太差,急著幫小孩做完,或是會在旁教小孩怎麼做。當然,我也是很常犯這些錯誤的人之一,但我常常在想,大人在趕時間,對孩子來說,最多的就是時間,我們大人覺得不要浪費時間,但對孩子來說,這世界是新奇的,任何事都有無限的可能,所以一件事他們可以有很多不同的玩法(就連吃飯也有好幾百種吃法啊…)。

等小孩是浪費時間嗎?


人生說長不長(因為不知道哪天就突然結束了);說短也不短(因為醫療發達你可能活到九十歲以上),但我相信,絕對有一些事值得你停下來、值得你「浪費」時間。

說浪費,太片面,因為每件事都是中性的,都是一體多面的,因為不同狀況下,有不同的解讀,所以會有一些負面的詞彙出現。

就拿小孩穿鞋這件事來說,如果已經到了快出門的時間,小孩鞋子穿不好,或是穿反了要重穿,大人大概也沒耐性等待,會直接幫小孩穿好鞋;但如果是要待在家,大人有自己要做的事,小孩在旁邊拿鞋子一直重覆穿,穿錯了再重穿,完全不會去煩大人,我想每個父母都不會刻意去幫他穿鞋,甚至可能還覺得有點小確幸,因為小孩不會來打擾你(笑)。

真的沒有時間嗎?


大學畢業後,在生孩子前,做任何事我總是想要有效率,不希望浪費時間;有了小孩後,才慢慢懂的「生活」是需要停下腳步,看看週遭,學著享受當下。

有時候會想想,到底為什麼自己要那麼急?如果我的人生是會活到七十歲,那麼離現在還有四十年的時間,我到底在急什麼?

急的時候大人們就會忍不住發脾氣,其實小小孩是不懂大人為何要發脾氣的,他們很單純的會認為我只是想要邊玩邊做,或是有更新鮮的事物等著他們去探索,對他們來說,也許當下大人要他們做的事,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

現在我也會告訴自己,是不是真的沒有時間等孩子自己穿衣服、穿褲子、收拾書包?等他們學著自己完成一件事。

有時間,我就會等,要趕出門,就會有事先備案,讓小孩早點開始自己完成要做的事。

有時候,需要一些小制度,讓小孩自動規範,這樣大人輕鬆,小孩也不會覺得自己常常被罵。

當然,這的確需要一些時間也需要學習與練習。

只能說小孩的出生對父母來說都是一種磨鍊,要練到非常淡定大概只有教過很多小小孩的幼兒園老師才能練成吧!?因為交手過的小孩樣本數比較多,所以可以泰然處之。

說到這邊,還是要再一次的對幼兒園老師致上最高敬意(敬禮)。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