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為何要一直努力與學習?


最近時間越來越滿,除了舊專案要處理外,假日也安排了課程,又有Google Adwords認證課程要學習;下午燦回來時要準備他的晚餐還有收拾餐桌、洗碗等家務。

儘管每天都五點起床,還是覺得事情滿滿。

我發現自己總是不自覺會把時間排滿,也許是習慣一直不斷的充實自己,只要一段時間沒有接觸新事物,就會沒事找事做(難道這就是俗稱的犯賤?)

有時候覺得很累,就會問自己:為何要一直這樣不斷的把時間塞滿,這麼努力的學習?就為了讓能力更進步?這些能力好像也沒有讓我賺到很多錢…(Maybe只是現在沒有XD)

悠閒 VS 充實


我也可以好好悠閒的過生活,不要這麼累,那麼為什麼不選擇悠閒的生活而要選擇充實的生活呢?這個問題在上週去旅行的路上,也跟老公討論了好久,他說,在這世界上,做什麼事都需要「知識」(不管是務農還是從商,任何事都算), 想做大事的話,就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知識,這又讓我回想到,娘家爸爸以前也常說「未來,知識要求要全方位」(這句話好像是我爸從葉教授那抄來聽來的),「要做個對社會有回饋的人」。

在六年前,我對這些話的感受不太深,但隨著這些年能力的提升,我開始慢慢發現…

很多事,我可以迅速的學會
很多事,別人要花很多時間理解,我卻可以很快就領悟

工作的選擇上,因為擁有了許多技術能力、溝通能力、學習能力等,讓我擁有「自主權」, 在我覺得累了,想休息的時候,可以找時間丟下工作,就讓自己偷閒一下(當然,這需要有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

因為有之前的努力學習,才有累積,才能選擇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又有辦法養活自己,負擔得起家庭所需,或許現在還無法有非常好的物質生活,但心靈的滿足卻是肯定的,生活是充實而且幸福的。

我是一個非常討厭為了考試而學習的人,沒有實際應用,會不懂為何而學,但有些知識的應用不會是在當下,甚至是要具備很多不同的知識才會突顯出該知識的重要。

我希望能培養自己的孩子也像我一樣有源源不絕的求知慾,尋找他們所喜愛的事物努力充實自己,學習活用。

我想告訴他們,人生很長,有些事不用急,但能力是需要累積的,需要從失敗中學習與改進,即使覺得累,也要學會適應,找出自己的學習模式與生活模式,因為唯有讓自己的能力更強,才能看得更遠,走得更遠,才能選擇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