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的只是被了解


最近去上了Google Adwords的認證課程,學了很多新的知識。

每當我學到了新知識,總是會啟動我思考的開關,腦中會很興奮的蹦出很多新想法。

Google 真的是一間很厲害的公司,十幾年前,那時的我剛學電腦,只知道奇摩、蕃薯藤(啊,不小心就透露出自己的年代了…),記得那時候Google搜尋還不是很流行,大家幾乎都是用奇摩搜尋,但不知不覺中,Google已經佔領了所有網路的市場,在我了解Google Adwords 後,才深深的體會到,原來Google會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的,光是一個Google 廣告商業模式,就考慮到非常多的細節,因為他們是以「使用者」為中心,在設計每一個環節。

這讓我開始又回頭思考「需求」這個在各行各業,甚至是生活上都非常重要的東西。
每個人,每個階段,每個行業,都會有需求。在承接每一個網站之前,我都需要了解客戶做網站的目的,為什麼想做網站,希望透過網站幫助他們做到什麼?才能設計出對客戶有用的網站。

當父母也需要學會「需求分析」

我認為,要做好父母的角色,做好對的需求分析是很重要的。

現在的父母忙於工作(我也是工作很忙的那一群之一啊...),有時候會忽略孩子的需求,不論是生理需求,或是心理需求,我想都需要被滿足。我想大家一定都有聽過

「我為了你付出這麼多,你還頂嘴?」

「爸媽辛苦工作賺錢讓你讀書,你考試怎麼考成這樣?」

諸如此類父母對孩子所說的話。當父母的,總是希望把最好的留給子女(這一點我又是例外,因為我一點都不想把最好的留給小孩XD),為了子女不計代價的付出,給予孩子好的物質生活,如果子女懂得感恩,父母會感到欣慰;但相反的,有時候也會聽到這樣的話

「我又沒有要你幫我做這個,你幹嘛這麼雞婆」

「你不要管我,不要囉嗦」

當父母給予很多的時候,得到的是這樣的回應,或是花了很多錢讓孩子補習,卻總是看不見孩子的好成績,做父母的就會覺得挫折,覺得難過,甚至會說孩子不孝。

有時候因為父母忙碌,所以將小孩送補習班,也許是因為怕他們亂跑,或是在家浪費時間,這倒也無可厚非,如果覺得孩子沒有意願,我倒覺得就不用刻意幫他們安排時間,因為孩子也得學會自己規劃自己的時間,若是真的把沒有意願學習的孩子送到補習班,又沒辦法提升他們的學習意願,那我就覺得父母本身就不要太care成績,或是有學到什麼才藝了吧,因為在孩子的心裡,他們覺得是被「逼」的。

了解比付出更重要

付出,很重要;但在一昧的付出之前父母更需要的是做到「了解」。

大部分的父母是按照自己的需求來付出,而不是去「了解」孩子的需求,才做對的付出。
當孩子已經表達了他的需求的時候,做父母的就應該要仔細思考為何孩子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否是孩子不理解父母為何要求他這麼做,或是為何幫他做這個決定?若孩子不懂,其實我們就應該試著溝通與說明,讓孩子理解,或是共同討論出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

當然,有時候孩子想的沒有那麼遠,不理解是正常的,做出的決定有時候是不成熟的,但我想,如果沒什麼大礙,就盡量依孩子自己的決定為主,若是有危及生命或是對社會不好,那麼當然要嚴格依照父母的判斷,再跟孩子分析利弊。隨著孩子年紀的增長,我想他們總會理解父母的苦心。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貴在尊重,有時候做父母自以為為子女好的付出,或是對子女給予太大的期待,反而是子女壓力的來源、不快樂的因素。

我也在學著傾聽與了解,避免因工作忙碌而忘記對孩子做正確的「需求分析」,希望未來我與孩子遇到溝通問題時,我會記得這件事。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