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後如何提升自己? 5個步驟有效管理時間


工作,原本就是一件需要專心且忙碌的事(大家都知道,工作不會有做完的一天XD)。

當自己的身份變成媽媽,又得想辦法維持工作進度(除了工作,可能還得花時間充實自己),那時間管理就成了一個大挑戰。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慢慢的變成一個閒不下來的人,記得國中時候還曾經常常喊著「好無聊」,想不到現在變成一有時間就會想閱讀或是學習的個性,我想應該是因為有了可期待的目標,還有在學習中得到的成就感所驅使的吧!

每個媽媽都知道,帶小孩是天底下最辛苦的工作,因為每個小孩的個性不一樣,工作可以上網找方法,找解決方案,而帶小孩上網找的方法卻不見得適用自己的小孩XD,媽媽們必須一直不斷的try error,才能找出適合自己小孩的教養方法。

光是帶小孩就是一項很困難的工作了,再加上要做網站專案,解決製作時所遇到的技術問題,還得洗衣服、晾衣服、掃地、拖地、洗碗(當然,有些不是天天要做的事),還有準備早餐、晚餐、收拾等瑣碎的家務,更重要的是,生了孩子之後,我對自己的期許就是絕對不可以放棄自己的身材還有因為沒時間而放棄充實自己(時間一定是擠出來的)。

雖然邊工作邊帶小孩還要處理家務,一大堆事情淹沒了我,我也曾經想要單純的就帶小孩當當家庭主婦就好了,有時候也會想「人生那麼長,工作上的成長少掉幾年時間之後再補也來得及啊」、「以我的個性跟能力就算空個幾年,應該還是能夠找得到工作」,但最後這些想法一一被我給驅逐(也是要感謝學長還有娘家爸爸不停的叫我要堅持下去),調適了約半年,到現在可以每天給自己行動力,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小撇步吧!


1.列表


找一張紙,或打開電腦的記事本,或是Google 文件,將一天大致上要做的事列出來。


2.分類


將要做的事情先分類,例如家務、小孩、工作,可用剪貼或是空行的方式讓群組清楚,或是分組寫在一張便條紙等



3.排序(這一點很重要!!)


看過時間管理書的人都知道,事情可以分為四種狀態

  1. 重要且緊急
  2. 重要但不緊急
  3. 緊急但不重要
  4. 不緊急也不重要
排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每個人分到的時間都是一樣多(我想應該沒有人一天過25小時的吧XD),所以一個好的排序有助於提升效率。

找出重要且緊急的事,以工作為例,若是工作是由你跟同事一起執行,並且同事必須要有你提供的資料或是檔案才能作業時,先檢視此項工作是否重要,還是同事手上有更重要的工作要處理,如果同事與你都認為這是重要要先做的事,那麼這件事就算是重要且緊急的事,要優先執行,但平常要將重要的事優先安排,久了之後,第一類的事就會減少。

什麼是重要但不緊急的事?對我而言,答案是「運動」、「閱讀」,運動可以讓自己有精神,維持身體健康,閱讀可以讓我學到更多知識以及了解更多,但如果一天沒運動或沒閱讀會不會影響生活?答案是不會。但健康很重要,提升自己也很重要,可以的話這是每天都要做的事,但因為沒有限定在哪個時段或時間做,所以就歸類為「不緊急」。

那麼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有哪些呢?
基本上第四項就我的認為可有可無,若是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可以不做就省掉了吧,但如果這件事做了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或是讓自己得到休息,例如「放空」或「散步」,那麼這就應該歸類為「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項中。

在排序時可用顏色分別重要性,例如深紅色代表重要一定要做的事(但沒限定時間),粉紅色代表重要且每天都要做的事,藍色代表工作、黃色代表今天不一定要做,但可以的話今天就先找時間做的事。

4.列出一天的活動時段(扣掉晚上睡覺時間)

將活動的時段依時間區間做一個大致上的區分,不用分的很細,因為真正在做的時候有可能會變換順序,我們只要知道這一個時段要做哪些事,依實際狀況調整或執行。

5.把列出來的待辦事項塞入一天的工作時間中



紅色的部分其實都是可以不用長時間一直做,但如果是要針對考試的看書,可能就是要列在工作內容中而不是個人成長的分類裡,所以通常我都是利用等待小孩吃飯的時候或是看著小孩遊戲的時間在進行。

時間管理工具很多,大家可以可以善用word、excel,也可以用google文件,還有google日曆(我個人習慣用google日曆預排一週行程,計劃有變再去移動就行),如果對電腦不熟,也可以自己用手寫方式跟不同顏色的筆來畫圈或記錄即可。

利用零碎時間

通常像是打掃、整理、或看書等不需要一次很長時間就做得完或是停下來也沒關係的事,我就會塞在零碎的時間中,例如吃晚餐我可能比小孩快吃完(因為小孩吃飯大概要半小時以上),多的時間或是等待的時間,我就會看一下書,或是用手機看看文章。

另外睡覺前燦跟雅通常會在房間玩半小時至一小時,有時候他們會自己看書,或是二個玩起來,這時候媽媽我就會趁機做一下瑜珈,在抬腿或是做瑜珈的時候順便跟小孩玩火車過山洞的遊戲。

專注

做事要有效率,一定要專注,但有時候心裡會覺得累,或是懶懶的,這是人之常情,這時候就可以考慮休息個十分鐘,或是做些不需要花腦筋的事,例如整理,或伸展運動,或是小睡一下,都是可以讓自己提升專注力。另外,最重要的是,把fb或是line等通訊軟體關掉吧(除非是工作上必要的,像skype我就不會關,因為工作上有可能需要跟同事聯繫(或是可以考慮跟同事說有事留言,先登出一下)。專注一定要在精神狀況好的時候(有睡飽的情況下),有時候真的會遇到沒睡飽但是又有工作進度要趕,這時候我還是建議小睡一下,精神充足後再繼續工作,因為若是精神狀態不好,真的沒辦法專注又硬要工作,很有可能不小心把檔案刪掉或是做錯工作以致於之後還要修補或重做。
除了工作之外,在陪小孩的時候也需要專注(這一點我還在練習中XD),之前曾經也會陪小孩的時候,掛心著工作進度,後來試著學習陪小孩就專心,也當成自己放鬆,讓腦袋休息。

如何在工作、家務、小孩中安排時間讓自己能夠維持健康、與充實自我?
做好時間管理,善用零碎時間,生活也可以過得充實而且平衡,希望這些小撇步對大家有幫助,有更好的建議也歡迎留言。


參考資料:
http://goo.gl/nwThHt
http://www.playpcesor.com/2013/11/blog-post_29.html
主圖片來源:
https://picjumbo.com/girl-reading-a-book-at-home/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