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困難與挫折,只是自己對未知的恐懼


今天來聊聊,到底在生活上,要如何看待「困難」與「挫折」這二個玩意。

嚴格說起來,我是一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人,應該是從國中開始,就是會不知不覺給自己壓力的人,一直到出社會之後,遇到了幾個不同個性的好友,才慢慢的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與思維。

這可能是受父親的影響,因為他總是叫我要自我要求高一些,記得國中的英文老師也曾說:「目標設定100分,至少還會考到80分」(雖然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那個老師,但他這句話倒是深深烙在我的腦子),也許是因為貧窮人家出身,以前的觀念就是要努力讀書,自我要求才有辦法出人頭地,所以學生時代就天真的以為很努力用功讀書、做作業,畢業就可以找到好工作,然後改善家中的經濟狀況。不過自從大學畢業後,我所選擇的工作,都算是挑戰不小的工作,收入也一直處在不穩定的狀態,並沒有為了經濟而選擇比較穩定的工作。

當了媽之後,要邊工作邊帶小孩,全職媽媽已經是一個很有挑戰的工作了,再加上自己原來的工作,這挑戰真的很大!因為我必須在很零散的時間內,有效率的安排工作或是家務事,有時候覺得很累很煩,很想就放棄現在的工作,專心當個媽媽就好了,不要汲汲營營在工作或學習上,但杞人憂天的個性加上喜歡學習新事物,還是讓我堅持下來,繼續前進,對於這樣的狀態與循環,我思考過無數次,每次的結論都是一樣 - 繼續堅持,努力學習。

我覺得我也算是一個奇怪的人,總是不自覺的一直挑戰困難的事,有朋友看我這樣總是忙碌,他們覺得我過得很辛苦,但這一、二年真正領悟到,對一件事會感到「困難」跟「挫折」,會覺得有壓力,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因為知道自己能力不足,而害怕無法做好這件事的「恐懼」。

「未知」這玩意,總是令人期待又害怕受傷害。


大家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經驗,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從小我就很喜歡畫畫,記得高一的時候,剛進入資處科,買了一台電腦,剛好組電腦的人幫我灌了CorelDRAW這套繪圖軟體,因為從小我就喜歡畫畫,知道可以用電腦繪圖後,就自己買書自學,也還真的讓我畫出一些小東西,當時光是為了想畫一個自己腦中的漫畫人物,就花了3小時以上,那時還自以為好看,但過了幾年,隨著自己對軟體的熟練度提高,加上經驗的累積,已經可以畫出更棒的作品了。這時再回頭看看以前畫的圖,就會覺得很醜,甚至會有一種「這是什麼鬼」,會心一笑的感覺。

在我們沒有碰過之前,都會覺得很難,我可能做不到,但實際做過之後,就又會覺得「這沒什麼」,有時候甚至還變成可以指導別人怎麼做,這就代表,你又Level Up了!

如何在困難中「越挫越勇」?


所謂「安逸」或是「困難」,不過就是形容詞罷了,遇到困難時,端看你怎麼解讀,你可以害怕它,但也可以從學習的角度去接受它,當我們接受了困難而不是逃避困難,那也就沒什麼挫折可言了,因為我們要做的,就只是找到問題,然後解決問題,而不會有太大的情緒起伏,因為想要變得更好,就是只能這樣做,沒得選擇。

很多人害怕挑戰,尤其很多父母在教育小孩,總是希望孩子少走彎路,少碰一些挫折;我倒希望我的小孩在成長的路上不要太順逐;挫折,越多越好(大概有人會覺得我是一個變態的媽媽吧)。

現在對我而言,挑戰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了,我學著與它和平相處,而不去排斥它,反而會因為困難有了學習的動力,而在每一次克服困難時,我看到了自己的進步與能力的成長,相信有花時間,就會有累積。

不管我們選擇了什麼樣的生活,多少都會遇到挫折,但請不要因為困難而裏足不前,「行動」才是化困難為能力的上上之策!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en/mountain-hiking-girl-woman-298999/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