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自從有了孩子之後,花在教育思考的時間相對變多了。

其實從還沒有小孩開始,我就對教育孩子有不少的想法,只是真正生了小孩才發現很多想法跟實際應用與體會,其實有很大的差距。

打從在選燦的幼兒園開始,我就在思考所謂「環境」對孩子的影響與關係,事實上,「環境」對人的影響力真的是不容忽視的,燦去上了幼兒園之後,很明顯規矩變好,變得很有禮貌,我想是因為學校老師與同學的影響,所以他進步很大,也深深體會到難怪以前孟母要三遷,就為了教好小孩。

「好」學校就比較好?


既然環境對人影響很大,那麼是不是在小孩成長的過程中,一定要挑「好」學校呢?
現在的社會,普遍認為的「好」學校,就是以成績來評斷,所以好學校裡,代表著成績好的學生居多,愛玩樂的學生較少,但成績好不代表價值觀就好,愛玩也不代表想法思維就不好。

曾經看過某作家的文章,為了不讓小孩課業壓力繁重,而舉家遷移至宜蘭讀書,當然小孩課業壓力減少,也開心許多;現在也有一些家庭因為擔憂台灣的教育環境而讓小孩在家「自學」,幾個家庭的父母輪流自己教導彼此的孩子,短時間看來,其實這沒什麼不好,但孩子總要學著成長,離開父母。

以台灣的教育環境而言,即使教育再怎麼改革,其實還是免不了課業的壓力,我也有想過,如果有錢,是不是要送小孩出國讀書?為小孩選擇一個好的學習環境?

在台灣,追求一個完全美好的學習環境,是要付出不少學費的,以我們家的經濟狀況來說,不太可能,所以最後思考的結果是,縱使我有再多的錢,我也不會把大多數的錢花在小孩身上就為了替他打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跟學習路程。

從小我就是從一般的公立國小國中,一路這樣讀上來,後來因為不想過天天補習的人生(從以前我就很討厭時間被控制),所以選擇讀高職,然後選擇到台中讀科大。我還記得我要選台中的學校之前,我爸一直叫我再三考慮,因為台中的治安很不好,他也會擔心我學壞,或是荒廢學業。但事實證明,我不但沒學壞,也平安的讀完四年的大學,認真打工與學習就這樣畢業了。

環境無法選擇,但想法與做法可以轉變


人身處在什麼樣的環境,是我們無法選擇的,即使是好學校,也有壞學生,只是比例比較少,但小孩會不會被環境影響,在於父母是否有培養好孩子堅定的意志力與自我思考的能力。今天即使我花了再多的錢,送小孩出國念書了,就代表他不會學壞了嗎?當然不是,到了國外,父母不在身邊,在孩子心智跟行為都還沒有成熟的狀況下,變壞的機率反而更大。

許多父母都怕小孩變壞,怕小孩交到壞朋友,就會耳濡目染的被帶壞,但真正的問題是-做父母的是否有想過為何孩子會被帶壞?是否是因為沒有自己的自主能力,別人說什麼就聽什麼。因為總是有人在前面幫孩子把路上的石頭搬開,以為搬開了,孩子的路就再也沒有跘腳石了,但能搬到幾時?

我想我們應該要教小孩的是-

如何看到別人的優點,而不學習別人的缺點。
對自己的想法要有信心,做法要有所堅持。

即便是別人口中說的壞孩子(這邊可能指的是成績不好,常抽煙喝酒打架等的小孩),我們也不能斷定那就是「壞」,因為沒有深入了解,你並不知道對方的想法與價值觀,每個人都有優點與缺點,看到了優點我們可以加以學習,看到了缺點,可以警惕自己。而不是杜絕孩子接觸所謂的「壞」環境。

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但環境也是人所創造出來的,是不是對我們有好的影響,端看個人的智慧。

如何讓孩子學會不要近朱者就赤,近墨者就黑,學會如何從不同角度看一個人而替自己帶來進步,這比讓他考好成績還難吧!

希望燦跟雅長大後,當個可以對別人產生好的影響的人,而不是壞的影響的人。

圖片來源:cc0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