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英文學習】YouTube幼兒英文學習資源分享



自從開始學網頁設計之後,又當了講師,搜尋的能力日積月累,也因為科技的發達,造就了Youtuber這項職業,所以有許多人都在YouTube上分享自己的知識與技能,也因此YouTube頻道就變成我們家的最愛(因為什麼影片都有)。

有點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有訂閱頻道的習慣的。我想,應該是從燦燦出生開始,那時候為了搜尋一些英文兒歌給他聽,訂閱了一些兒歌頻道,然後無意見發現了English Sing Sing這個很棒的頻道,之後又為了想教孩子一些基本的音階,就又搜尋到幼兒音樂教學的頻道。
當然,我自己也訂閱了一些烘焙、學英文以及運動的頻道,對我來說,YouTube真的是一個寶庫,我可以在上面學到很多東西,然後再自己加以融會貫通,轉變成自己的新創意,實在很棒!

現在許多私立幼兒園,即使不特別標榜雙語,也還是會上基本英文課。雖然有許多專家也沒有推薦從小學英文,但不得不承認,英文的聽說讀寫,從二、三十年前,就已經是很重要的一項能力了,有了電腦之後,英文更是重要,軟體技術要學得專精,英文很重要!! 因為許多新的資訊,都是英文文件,你看不懂,就等同你的技術落後了。這二者是未來的趨勢,誰也改變不了;不學,就等著被淘汰。
所以很多家長也從小就會刻意培養孩子的英文能力,包括我,也不例外。我搜集了一些適合幼兒看的英文節目,從小就刻意讓他們看英文的卡通,今天就先把我的英文法寶介紹給大家。

啟蒙英文頻道介紹

學習的第一步,就是不要排斥學習,讓孩子先有成就感,然後就會愛上學習。
所以啟蒙的第一個頻道,當然就是英文兒歌了
1.Super Simple Songs

這個頻道有非常多經典的英文兒歌,搭配有趣的動畫,一方面孩子會自己跟著唱(雖然發音可能完全不對XD),但至少成功讓他們學著唱英文,不過在此要強調一點,英文聽力要進步,聽英文歌可是沒有用的喔,這就跟大人也愛聽流行英文歌一樣,常常在聽,但英文還是不會進步(笑)

2.Alphablocks

這個頻道主要是教自然發音的,將小寫字母擬人化,然後透過拼音變成各種不同的事物與情境,算是蠻好理解的拼音教學,雖然人物不是走可愛路線,但小孩還是挺愛的,也會一直重覆看同樣的影片(大人看這影片可能會覺得,這是什麼奇怪的卡通啊XD)
雖說影片中有教拼音,但如果要學拼音跟發音,大約在3歲以上看會比較有成效。燦燦現在5歲9個月,看到沒學過念過的單字,已經可以試著拼音讀出來了。

學齡到小學英文頻道介紹


我想我的學生們還有跟我聊過教育的媽媽,都有聽過我推薦這個頻道,我真的非常推薦這個英文教學頻道。以一個老師的角度,當初發現這個頻道的時候,真的覺得很棒,一來是因為他的圖案風格我很喜歡,畫的很可愛,二來因為這個頻道的每一個影片都不長,每天看個3-10分鐘,就可以累積聽力跟字彙,而且還有針對主題整理單字,例如星座、看醫生…等,看動畫就可以猜出單字的意思,對小小孩來說蠻容易的,但部分的動畫還是沒辦法很明確可以猜出字意,所以看的時候還是需要家長輔助說明。

特別推薦的是這個頻道還有給小學生練習對話的影片,針對情境聽影片中的對話,然後後面會再重覆播放一樣的影片,但沒聲音只有字幕,讓小孩跟著練習,不過還是要有一些英文基礎再看情境式對話會比較好,不然對小小孩來說會太挫折。


2.WOW ENGLISH TV

這個頻道是一個美國大叔的教學頻道,影片也是主題式,我覺得學習生活美語很不錯,透過跟玩偶的互動,從情境中學習美語,但影片屬於沒字幕的,所以家長需要有一些英文能力,陪小孩看影片搭配單字或句子遊戲,成效會比較好。比較推薦給平常有在上英文班的小朋友回家複習用。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學習的方法。

Point1 引發孩子興趣的第一步,把學習的主導權給他們


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學習永遠就是自己的事,所以我在讓孩子看這些頻道的時候,是不會刻意限制難易度,一開始就是他們挑他們喜歡的看,然後遙控器我也會讓他們自己用,看的時候會限制時間(例如看完這個影片就不能看了,或是看到長針走到時鐘上的10就要關掉)。一方面他們有主導權,另一方面也讓小孩學著自制。

而小小孩都喜歡重覆看同一個影片,可能因為覺得有趣吧,光是以下這個影片我們家小孩就看了不止10次了!


所以重點是,讓孩子自己選擇吧!

如果限制小孩只能看哪部影片或是強迫他們一直要照著念,對於小孩來說就是一種壓力,他們反而會開始排斥,所以一定要讓他們覺得看這些影片是很有趣的,而不是為了學內容(雖然家長是希望小孩學內容,但表面上也是要演一下,讓他們覺得看這些動畫這是一種獎勵)。


Point2 遊戲化讓孩子認真學習

我相信媽媽是最好的老師,而孩子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跟媽媽一起玩,有時候他們看影片前,我會跟孩子們說,要認真記喔,我等一下會考考你們,媽媽們可以印字卡,或是暫停畫面讓孩子猜猜單字的中文意思,如果你們家有二個以上的孩子,會更有趣好玩。

遊戲方式可以是,媽媽講一個單字,然後讓小孩指出物品或是找出圖案,或是配合學習單連連看,讓孩子把腦中的知識做整理,切記,千萬不要看完影片,然後印學習單,叫小孩自己連連看,要這樣做可以,但只限定天生愛學習的孩子,比較建議媽媽在旁邊陪同練習,有二個以上的孩子可以用搶答連連看的方式玩,最後完成大家可以一同享用小餅乾,小孩會特別開心。

記得,完成後要記得稱讚小孩很努力練習才能完成這項任務。

以上就是我常用的英文資源,記得每天累積一點,先練習小孩的聽力與語感,未來在學習英文上就會事半功倍。

下回再來分享手作與科學的頻道給大家喔!

也歡迎各位媽媽在底下留言或分享自己的教學方法或遊戲方式喔!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