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程式教育實驗】學程式app比較


最近在思考準備開一些關於幼兒的程式教育的課程。
其實這是剛生完小孩沒多久就萌發的想法,只是礙於小孩還太小,當時很多狀況還沒在掌控中,所以就被擱置到現在。

當然,目前還是有一派家長其實不願意或是不認同小孩從小接觸3C,我曾經也思考過這個問題,但現在就已經是高科技的社會了,我更不敢想像未來孩子們長大後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所以身為家長的我,還是私心的希望小孩能有一技之長,至少學會懂得利用電腦找到解決方案,以解決工作上或生活上的問題。

雖然目前台灣已有不少針對幼兒或是學齡兒童所開設的程式設計課程,標榜著可以訓練邏輯力跟創造力,但對我來說感覺上還是一些照本宣科的訓練小孩使用工具完成指定題目而已。
我自己想做的會有一些不一樣,除了不插電的程式課程,還是希望可以結合一些生活上的程式邏輯訓練,還有創造力、整合資源的能力訓練(但目前還是構想階段)。

不過目前國內外有很多程式遊戲學習APP,剛好買了新iPad Air所以就下載了幾款來讓小孩試玩,有幾款小孩非常喜歡,而且不用教就上手,在這邊介紹給大家,但還是要注意近距離用眼的時間喔,最好使用的時候讓小孩戴上防藍光眼鏡(最近才上淘寶敗了二副兒童防藍光眼鏡,還沒到貨)。

雖說有很多家長不喜歡小孩一直看電視與螢幕,但我也有看過家長出去吃飯就丟手機給小孩的,與其讓他們亂看YouTube影片,不如幫他們選擇好的APP或節目。

我自己是屬於不禁止,但控制時間,每次使用iPad或是看電視,都是講好時間讓小孩自行控制自己關掉平板或電視,一方面讓他們了解看太久會影響眼睛,另一方面訓練自制的能力,學會任何事都不可太沉迷。

廢話不多說,還是來介紹APP吧!

1. Coding Safari 

(下載連結)

無意間搜尋程式遊戲的時候看到這款,就裝看看,發現還蠻容易上手的,只要稍微提點一下,小孩就自己會玩了,難度一樣從簡單到困難,每過一個動物的關卡就會得到貼紙,畫面也是做得很可愛,對於訓練基本邏輯來說還蠻棒的,但免費版只有前面的簡單路線關卡,如果想要進階關卡的話,就要付錢了,費用是$60美元,約1800新台幣。

剛好有搜尋到影片介紹,有興趣可以看一下影片,也可以下載給小朋友玩玩看。



2. Kids Coding 


這一款是付費app,每年要930新台幣,如果要跟補習班比的話,當然是便宜很多,但對我這個能省則省型的媽媽,當然就是先訂閱了7天試用而已,但仔細查看裡面的遊戲分類跟模式,我覺得真的設計的蠻好的,除了基本的步驟邏輯之外,還有設計debug的遊戲以及建立迴圈與函式的概念,而裡面的遊戲有分很多組不同的主題,對於小孩要學習程式來說,我覺得是很不錯的教材,但難度有比剛剛的Coding Safari高一些,較適合6歲以上的小孩玩,有興趣可去官網看一下他們的遊戲介紹與畫面。

3. Coding Karts 


這一款是用賽車為主題的程式邏輯遊戲,家裡有喜歡玩小車車的小朋友,倒是可以玩看看這一款,引發小孩的興趣,剛好有查到在2017年有文章介紹這款遊戲,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玩遊戲學coding,賽車型謎題學基礎編程,底下也有影片介紹:




這款遊戲我有讓燦燦試玩過,但覺得有個缺點是,他的遊戲方式並沒有很明確的把幾步設定出來,只是設定轉方向的主要程式塊,我個人覺得這會讓小孩邏輯不夠清楚,因為其他的app其實會很明確的把走幾步定義出來,這款遊戲是沒有的,所以如果有多款遊戲交叉玩的話,小朋友會有點困惑這款遊戲的玩法。

4. Code Spark


這一款是教小朋友做遊戲的程式APP,使用前要先註冊,有分教育版跟家庭版,有中文化,但這款遊戲需要多玩幾次才會了解他實際上想教學的概念,內容採引導式的教學,並沒有很明確的說明目前學的是什麼概念,(可能我還沒玩太久),就新手學習來說,比較容易陷入只想玩遊戲但並沒有達到學習的目的跟觀念上的釐清。 另外還有一個缺點是,載入速度需要比較久的時間,可能是因為場景跟人物都比較複雜一些。

這款程式遊戲比較推薦給高年級以上的小朋友玩。




以上介紹4款我自己還有給小孩試玩過的程式學習APP,但對幼稚園到小二的小朋友來說,我比較傾向用活動式的不插電遊戲課程,比較可以避免小孩落入只想玩遊戲卻沒有清楚整個觀念與邏輯的狀況。



有興趣培養孩子的邏輯能力家長可以下載來給小朋友玩玩喔(自己對程式有興趣的也可以玩啦)。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