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沒有速成這條路


很久沒有去髮廊整理頭髮了,趁這陣子手頭寬裕一點,買了團購券,預約了燙髮。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固定在某間髮廊整理頭髮的習慣,也沒有指定的設計師,一來是因為定期弄頭髮太花錢,二來是弄頭髮真的太耗時間(燙個髮基本上一坐就是3小時以上)。

基本上,買團購券要遇到好設計師其實是要看運氣的,因為一般都不會讓你指定設計師,這次剛好遇到了一個感覺很厲害的設計師。

為什麼我會這樣感覺呢?一開始我坐下來之後,設計師是問我想弄什麼樣的髮型,有沒有什麼要求,我說沒什麼想法,覺得頭髮有點厚要修一下,設計師看了下,就說,她覺得我的頭髮不厚,再打薄的話燙起來會很空虛,然後開始解說冷燙跟溫塑燙的差異,後來找了前面跟後面的髮型圖片給我看,具體說明燙起來會大概像什麼樣子。然後我開始好奇,詢問設計師在這一行做多久了,她說應該有20年了,接著就聊了一下美髮這個行業從學徒到設計師的辛路歷程。

仔細一算,當專案經理應該也有5-6年了,不管是髮型設計師、網頁設計師或是新祕,雖然是不同的設計領域,但從溝通需求的過程中,就可以了解這個設計師是否資深,當然,要將溝通出來的需求再轉化實現,也是需要相對的技術知識與技巧的。

在跟髮型設計師聊天的過程中,她有提到,現在的年輕人都講求「快速」,學東西想要速成,而且現在的要求也沒有她們以前當學徒那麼嚴格,以前要晉升設計師,考試時是要7-8個設計師看過作品,覺得OK,才會通過,現在還有得讓新人選擇,怕他們壓力太大,就變成只有1個設計師看過就可以,所以在技巧跟能力上,一定會有差。

快速,不見得長久


以前我在學習的時候,也常常犯這種錯,想要找最快速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但隨著經驗的累積,慢慢會發現,有時候快速,不見得長久,就是古時候人說的「呷緊弄破碗」,因為用速成的方法有時雖可以解決當下的問題,但後續可能延伸更多的問題,有時候甚至是要打掉重做,那就不如好好用心的慢慢把東西磨出來。

舉例來說,寫程式的時候,有時候會追求能當下解決問題就好,尤其大部分的人英文能力都不是太好,不會刻意為了變數名稱而去查單字,所以變數名稱常常就會用個ABCD隨便組合,雖然只要邏輯正確,語法正確,還是可以跑得出程式,但過了幾個禮拜(有時候可能幾天之後),回頭再修改自己的程式,或是看程式碼,很容易就忘記當初為何要設這個變數,或是這個變數是在做什麼的,更麻煩的事當有其他同事要接手你的code的時候,是完全看不懂的。

再以烤蛋糕為例,要烤好一個好吃的蛋糕,在初學的時候,光是打蛋白,分辨何謂「打發」、「乾性發泡」與「濕性發泡」,就要花不少功夫,即使是看影片、食譜中寫的技巧,也是要透過練習十幾次,才能烤出真的軟綿組織細緻的蛋糕。

剛出社會的我,也曾經天真的以為只要努力個3-5年,就可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年收百萬之類的,但現實證明-「能力,是需要累積的」,而且是要在同一個方向累積與精進,才能漸漸走向所謂在該業界中人稱的「專業」。


前陣子上了不少職訓班的課程,通常職訓班都是來自不同領域,且有不少是非本科系出身的人來學習,為期三個月的密集訓練。雖然每天都是7、8個小時在訓練,但很多電腦技能是需要相當深厚的背景知識,才會做得好,例如設計就要有色彩學、排版學的概念,才會設計得好看,而網頁設計這一個領域,要學的東西更是不在話下,除了HTML+CSS的基礎功,還有javascript、jQuery的語法、PHP的物件導向觀念、MySQL的資料庫概念、系統分析、需求分析與規劃…等技能,其延伸出去的背景知識與理論,更是何其多,即便只是針對前台設計或是後台程式的某一門,也是需要花相對時間的練習與充實不少知識。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要將一門技能學到非常的專業,除了長年苦練跟實戰經驗之外,更重要的關鍵是,「在年輕的時候就要趁早探索自我,找到真正有興趣及熱情的方向,然後一直耕耘與累積」,如果在十幾歲,就已經找到自己喜歡的相關科系,投入相對的熱情與時間,我相信要變成專業,不是問題。

我想有人心中會有疑問,「為什麼一定要年輕的時候就找到方向?」,當然,活到老學到老,何時找到方向都不算晚,但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熱情與體力而且還要衡量家庭狀況與經濟狀況,光是升格當爸爸媽媽,工作與小孩就可以忙得分身乏術了,要有足夠的意志力與體力,才有辦法堅持不斷的學習,年齡不是問題,問題是心態不能隨著年紀的老化而老化,如果可以保持積極熱情的心態,我想像高年級實習生的電影中的劇情出現在現實中也是不意外的。

現在的學生太晚思考自我,我可以理解現在很多人在大學時,不理解自己出社會到底要做什麼樣的工作,也不清楚自己在學校所學或自學的技能,足不足夠在業界應用,但我相信,興趣絕對是可以當飯吃的,很多時候,是自己的熱情不夠,或是沒有從中去找到自己的成就感,所以堅持不下去。

除了努力累積之外,更重要的是心態。


如果沒有想要做到「極致」的心,作品就不會出色與突出;
如果沒有「積極進取」的心,就會不斷的讓時間流逝而沒有進步;
如果只有「拿多少錢做多少事」的心,那麼能力就不會提升;
如果學不會「化挫折為動力」,就無法堅持走下去...

很多時候,是當別人在玩樂的時候,你必須努力的練習自己的技術;
很多時候,是要調整覺得別人不用太努力工作的時候,收入卻又比你好的比較心態;
很多時候,會有兼顧家庭與自己的夢想的心力交瘁;
很多時候,是面對客戶對作品的反覆修改的煩躁;

有很多很多的時候不是學不會,而是心態沒調整好,所以容易事情做不好,然後沒有成就感,就放棄了自己目前選擇的這條路,但殊不知,即使換了一個領域,該經歷的過程也是一樣的呀!每個領域都有每個領域所要注重的細節與專業知識,所以基本學習的辛路歷程,依然是少不了的。

所謂的「專業」,無法速成

很多技巧與知識,就算有前輩跟你講白了,沒有經過幾年的實戰經驗,也是無法體會與領悟的,即使是本科系出身的,畢業後仍然要花個5年以上的磨練,才能稱得上專家。

現在的我,在別人眼中已經可以算是「專家」,依然每天努力的在學習相關知識與思考「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曾經,我也想過要放棄,也有過「人生這麼長,停個幾年也沒關係」的想法,但所幸我堅持下來了,感謝一直以來支持我的家人與工作伙伴,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每一個人,都可以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堅持自己所選擇的專業。

共勉之。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