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學會「如何學習」

已經將近10月中了,今年再剩二個半月,就又要過去了。

時間流逝之迅速,再不久,又要過年了。有時候走在路上回想,從來也沒想到今天會當老師,也從來沒想到自己的設計與學習能力可以成長到今天這般。

其實平常並不會覺得自己能力有在進步,只是很努力的想把每一個階段的事做好,例如專案就希望可以服務客戶讓客戶覺得物超所值,所以不管當初簽下多少金額,也是盡量在預算範圍內把事情做到最好;而教學也是,想著如何讓學生得以吸收這麼多困難的技術知識,怎麼講解與搭配如何練習,引導學生思考,在專注的當下,其實是不會去想說自己得到了什麼,只會想到自己還缺少什麼。

但偶而一個人靜下心來散步時,就會開始想到今年好像又過了一半了,到底做了些什麼呢?

只要今天比昨天的自己進步,就夠了


跟幾年前的自己比,好像能力真的成長蠻多的,
在教學方面,從需要花很多時間備課,到現在只要花少許的時間就可以完成構思及備課,引導學生完成作品;

在專案方面,以前在洽談前總是要搜集很多資料跟花很多時間做沙盤推演,到現在很快的在跟客戶洽談的當下就可以抓到需求跟方向,且在專案執行的過程中,也都能快速解決客戶大部分的問題,讓專案執行順利,不會反覆修改,甚至是快速的找到客戶要的解決方案,帶領專案團隊可以走向正確的方向。

打從一畢業,我真的最不想做的就是網頁設計,到現在已然成為網頁設計界還可以稱上「全才」的人物,其實真的要歸功於過去有努力的把該學的學好,當然也要很感謝帶我進入這個業界的老師-陳聖博,可以遇到這樣亦師亦友的工作伙伴,真的影響我很深。

雖然我以前在學校時,也是很認真的在做作業,認真的想把很多相關的技能學好,但沒有遇到一個好老師,很多技巧不得其門而入(我不想做網頁設計就是因為我套程式後CSS總是調不好,總是跑版),遇到聖博學長之後,才知道學習是需要有方法的,而設計的靈感與創意,也是可以有規則的,不管是硬性技能還是軟性技能,都是可以有規則與步驟,有脈絡可循,加上這幾年講師與專案的磨練,也不知不覺讓自己「自學」的能力更上一層樓。

回想2009年剛接觸網頁設計技術的時候,除了學習基本的網頁HTML、網站後台製作,同時也是開始準備試教,踏入講師這個行業還有專案管理。記得當時什麼技術都不懂,在跟客戶溝通的時候,只能記錄問題回來跟學長討論,常常討論客戶的需求還有技術問題,工作到半夜都是家常便飯,當時也不會覺得辛苦,反而覺得未來有無限的希望。而這幾年在學習技術與教學的經驗累積,也歸納出學習的流程:



我想上天是眷顧我的,因為公司還沒成立以及剛成立的那幾年,我們遇過很多很特別的案子,也真的很感謝我的人生導師,因為透過不斷的討論,我從學長身上學到了不少解決問題的方法跟流程(果然跟厲害的人在一起久了就會變厲害),也因為這些特別的案子,讓我有了特別的經驗。現在在教學的時候,看到同學為了技術問題一個頭二個大,就會突然想到,原來我以前也是這樣子,常常想程式想破頭,寫程式寫到很煩想放棄;也曾經在專案上怕客戶問東問西問倒我,怕客戶修修改改,一直跌跌撞撞走到現在,才發現,自己的學習曲線已經越來越平緩了,越走越順,這都要感謝之前的我,沒有放棄克服困難。


發掘問題背後的問題

很多人在學習的當下,只顧著鑽研技術本身,卻沒有思考技術背後的理論與流程,這樣的學習方式其實是事倍功半的,其實我們應該不要被眼前許多的技術或是雜事所混淆視聽,應該靜下心思考「怎麼做比較省力?」「問題背後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從這些方向著手,當然,對於「怎麼做比較省力」這件事,會有所爭議,有時候,很多事可以找到快速入門或是快速完成的方法,但紮實的基礎還是不可少的,所以該花的時間勢必要花,即使目前可以快速的解決問題,但在解決問題時,應該是要想的更長遠,而不是單純只有短視近利,求快求完成就好。

其實不管是生活上的問題,還是工作上的問題,到今年突然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因為覺得每個問題其實都是換湯不換藥,需要控制的仍然只是自己的心態與情緒,只要調整好心態,做什麼事都是無往不利的。


現在的我,把生活或工作中的每一個問題,都當成是做「研究」(雖然沒有讀研究所),不管成功或失敗,都是可以讓我們成長,因為有失敗的經驗,才會知道要調整方法;而現在的成功,也不代表一直都可以處於成功的狀態,因為環境在變,市場在變,唯有不斷的學習,學會如何學習,才有辦法一直保持競爭力,讓自己有如活水一般源源不絕。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