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留孩子的創造力


從燦燦跟雅雅一歲多開始,我就已經開始陪著孩子畫畫。
燦燦從4歲開始開始變得比較有規矩,也比較能夠照著指令畫畫,而特別的是雅雅從小並不喜歡人家教他畫畫。

記得雅雅一歲多的時候,有一次我看她拿著蠟筆在畫畫,然後說「來,媽媽跟你一起畫」,這時我抓著他的手,準備跟她一起畫的時候,這小妮子就不想畫了,但每個小孩個性不一樣,幾個月前我也發現,因為二個孩子從2歲就開始上幼兒園,有時候沒有安排要出遊或是其他行程,燦燦一空閒就問我說「我現在要做什麼啊?」,這個問題其實引發我思考,是不是平常他們上幼稚園,都有既定行程,所以一到假日沒排行程的話,他們就不知道怎麼自己玩,或是要做什麼事(不過問完下一句就會說「不可以看電視對不對?」),所以我開始讓他們試著自己找事情做,所以就會說「你可以看書,或是玩別的」。

這時候也是蠻慶幸自己生了二個小孩,所以二個孩子就會自行創造許多新的遊戲,新的玩法。例如某天我就看著他們二個,把玩具排好在地上,然後雅雅拿著一顆球,在地上滾過去,丟中的玩具就是他的;還有在房間裡,如果剛好我去洗澡,二個小孩就會拿著棉被舖在床尾,讓他垂到地上,然後就看雅雅從棉被上下床說「我們在溜滑梯」;也曾經我把洗好的床包放在床上,他們就拿起來躲在裡面走來走去,然後說他們在舞龍舞獅…

小孩的創意,真的很多,但有時候不禁思考,到了國小或國中,這些創意是否會一一消失?
以我自己的經驗,在經歷過很多年之後,創造力的確會慢慢的轉變,就像以前我只要拿起紙,就可以隨筆畫出一個漫畫女生,而且姿勢很多,服裝也很多,雖然當時畫的人物不美,但在服裝跟姿勢上是很有變化的,不過現在拿起筆來畫,雖然人物畫的不差,但總是不知道要畫什麼姿勢跟服飾,腦中的想法慢慢變少了,漸漸的也就沒有這麼常畫了。

以前曾經當過幼稚園才藝課的美術老師,那時候對於孩子的創意這件事還沒有什麼太大的想法,當時為了讓家長看成果,就得讓小孩畫出大人看得懂的作品,有時候小班的孩子甚至筆都還拿不好,當老師的必須還抓著他的手陪他一起畫出一個看得懂的形狀或是顏色,因為如果你讓孩子自由發揮,那整個畫紙就是全黑色或是灰色的(笑)。當時的我也是懷疑,這樣就不是孩子的作品了,還有意義嗎?但只是打工,所以我並沒有反對這樣的教學方式。

自從有了孩子,開始想教孩子一些東西的時候,就能深刻體會,如果你想保留孩子的創意,就不應該指導他該用什麼顏色、該怎麼畫線條,有時候我陪雅雅做美勞的時候,會下意識的想教他怎麼配色或是怎麼選擇,但雅雅都會拒絕,慢慢的我學著放手,我會示範可以怎麼剪紙,然後有時候找一些Youtube關於手作的影片讓他們看影片中用的是什麼顏色,做出來是什麼樣子。很神奇的是小孩都不想聽媽媽教他怎麼做,但卻會想跟著影片一起做。

有時候我會讓他們看一些做紙箱玩具的影片,國外有蠻多教人用紙箱做玩具的影片,過程都會一一展示,雖然沒有實際帶他們做過,但燦燦對於看過的過程會的記憶,某些時候他看到家裡的廢紙箱,或是一個東西,就會說,我覺得這個可以拿來做xxx之類的話。

經過這些年的看書跟帶孩子的經驗,我大概歸納了幾個可以保留孩子創造力的方法:

一、示範怎麼做,但不要強制孩子照著你的方法做

因為創意沒有標準答案,例如剪紙條,一開始剪不好沒關係,多練習就慢慢的就會直了,也不要強求孩子照著你的配色做,有想法就鼓勵他們照自己的想法做,然後再找一個你覺得不錯的作品,讓他們自行比較自己做的作品與別人做的作品,自我評估就行了。

二、找一些美的教材讓他們多看

例如,你想陪小孩做生日帽,就可以以上Pinterest搜尋「DIY birthday hat」就可以找到很多不同樣式的生日帽的照片,運氣好說不定還可以找到直接下載的帽子紙型檔案呢。

三、做之前先讓他們思考與說出自己的想法

以生日帽為例,可以讓他們說出自己想做的帽子樣式,或是上網讓他們挑一個想做的範本樣式,當然,做出來一定會跟想像中的落差很大,孩子也可能改變想法,就讓他們自由發揮吧!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