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並不能當成不積極的藉口


每次在上課時,總是會遇到不少形形色色的學生,因為是職訓班,所以每個學生的年齡層相距甚遠。

在這些學生當中,常常會觀察到一些有趣的思維與行為,會讓我好奇及反思。其中我最好奇的是20幾歲這個年齡,一個大學可能剛畢業或是還沒畢業,或可能高中就畢業沒有念大學的年紀...

教過也聽過許多人描述現在的大學生,或是20幾歲這個年紀,有聽到不少也看過不少似乎對自己的未來沒有方向,或是有些基本的價值觀跟別人不同,導致他們成為老師眼中「頭痛」的人物。這些學生的思維其實我不是很清楚,但在行為上,不外乎就是「上課放空」、「練習時上網玩遊戲」、「老師交付作業時不做」這幾種比較常見的行為。即使有這些行為,我也不會因此替這些人貼上標籤,只是很單純的覺得或許這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也會去思考是否是因為家庭背景跟教育方式的關係,導致他們的不積極。

身為一個老師,我其實不算有使命感,遇到類似的學生,會進行提醒,但也不會強迫,畢竟,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但對於較年輕的學生們,當然也是可以預測,如果他們改變了自己的態度,或許想的跟做的跟未來都會有一些不一樣的轉變。

曾經,也有跟較為年長的學生閒聊聊到類似的學生的想法,總是聽到有人會說「他們太年輕,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或是也有年齡較長的學生,詢問我對於大學的科系選擇上有什麼想法(主要是因為他們的小孩可能正要上大學),然後也會說「他們這個年紀,比較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能做什麼」。但18-20歲在古時候已經是可以結婚生小孩的年紀了,或許在這個年紀的確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肯定的是,一定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所以所謂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絕不會是不積極的藉口。

想要、需要、必要和不要的區別

在學齡前,3-6歲這個上幼稚園的年紀,或許還不知道「想要」跟「需要」的差異,但也是可以透過家長的引導,慢慢讓他們了解到什麼是想要,什麼是需要。這年齡層的孩子喜歡馬上被滿足,例如吃糖這件事,小孩都很喜歡,他們都會說「可是我想要吃」,但吃糖是需要的嗎?或許吃了可以開心一點,但吃多了又不刷牙就會蛀牙,所以吃糖並不是他的需要,因為不吃也不會影響到生理需求。

再更大一點到小學階段,開始國民義務教育的時候,應該讓他們了解什麼是「必要」,因為長大是必然的,因此學習知識也是「必要」的工作之一,無關喜不喜歡,就是得學習,就是得認字,因為出了社會這些知識或許有一天都會成為基本的能力與背景知識。我希望我的孩子們了解,人生中,很多事不能選擇不做,但可以選擇「該怎麼開心的做」

至於「不要」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字眼,而在「不要」的背後,更隱含了許多「必要」的行動。舉例來說,當你選擇了「不要」被無良公司壓榨而決定自行出來創業的時候,那麼就會帶來許多創業「必要」的學習,例如學著怎麼申請公司、怎麼處理財務、怎麼計算報酬率、評估市場、怎麼挑選員工、怎麼行銷…等一大串「必要」做的事。而這些事可以逃避嗎?答案是不行,因為我們選擇了「不要」被壓榨,不要被擺佈,所以對於「不要」背後所要承擔的責任,有時候往往沒有我們想的那麼簡單。但很多時候,我們並不能因為懼怕這些責任或後果,而害怕說「不要」,例如有些人在職場上被主管性騷擾,因為怕考績或是怕丟了工作,因此不敢勇敢的說「不要」,但因為自己的不拒絕,反而造成主管的變本加厲,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所以我希望培養自己的孩子,懂得說「不要」,但也要勇敢接受與解決「不要」背後所要承擔的責任與困難


有人說,有些時間是用來浪費的

曾經看過有文章對年輕人說,叫年輕人不要急,有些時間是用來浪費的。我認同這句話的觀點,但也不認同。因為「浪費」是要有本錢的,雖然人家說,年輕就是本錢,但隨著「浪費」,你的本錢一下就不見了,就好像被通貨膨脹侵蝕一樣,是不知不覺中,就不見了。我認同人生有些時間的確是需要用來浪費,例如旅行、隨處走走放空、跟朋友聚聚聊天、做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不考慮報酬…等,這裡所說的浪費並不是真正的浪費,這個浪費時間的意義,在於有空檔喘息,讓腦袋放空,或是調整自己,調整完之後繼續思考自己人生真正想要的,或是做一些創作性的工作,並不是字面上所說的「浪費」,要嚴格說起來,這也不算浪費時間,因為在這個浪費時間背後其實隱含的很重要的意義-調適自己與思考未來

結論

教育真的很重要,從小就要開始做起,我其實很感謝我的父親帶給我很多人生很受用的觀念,像是「積極進取」、「要懂得思考」以及「不要為利益所蒙蔽」這些聽起來很普通,但真正也幫助我許多的好觀念。雖然以前很小的時候在聽這些話時,完全不懂為何人生一定要積極,但洗腦久了也還是有幫助的XD,就是你不想聽也是會深植在你的腦海中,等到有一天真的遇到了問題,這些觀念就會浮現出來,幫助我做決定。
最後分享一個最近覺得很棒的影片,也是跟時間有關:


願大家有積極思考的人生,共勉之。

相關參考文章:http://www.atoomu.com/life/zhihui/rsgw/NDkwOTU5.shtml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