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


自從去年10月開始下定決心要好好累積英文能力之後,就一直有在寫文章或是聽英文,一直到今年4月份開始接課程之後,寫英文文章的頻率就變少了(因為還有專案、運動、睡眠都需維持),但還是有持續的每天接觸英文(光是放基本英文影片或是讀英文繪本給小孩看就都會接觸到英文)。

語言不只是用來聽的,更要說出來

不過最近就發現,光是每天接觸英文並不能讓自己的英文能力提升,因為只是「聽」沒有用,要真的「用」才會記得住,所以再度決定讀英文的時間要再拉長一點,原本都是半小時以內,最近又強迫自己要練1小時英文,也要鼓起勇氣開口說英文。

其實從去年的10-12月那段時間,每天都有要求自己寫一篇英文文章,一開始朋友有給一些學習技巧上的指導,後來都是靠自己查單字與用法來寫文章,透過寫文章,著實讓我的英文思考能力有大幅提升,至少基本文法怎麼用有熟練一點了,而且也可以把自己的想法或是學習心得寫成英文,看著Medium(https://medium.com/@kemiedon/why-content-marketing-is-so-important-cb418871553b)上有外國人Follow自己的文章,還是蠻有成就感的。

即使可以寫出外國人看得懂的文字,卻一直都沒有持續的練口說(以前有練過一陣子並錄音,但久了就又半途而廢了),雖然環境也是其中之一的原因,不過這可不能成為學習的藉口;神奇的是,正當我有這個想法的時候,隔幾天突然發現有一個外國人要加我Skype為好友,因為他想學中文,然後我想學英文(我猜可能是他是在我之前註冊語言寫作學習平台lang-8看到我的id),接著就順理成章的約定好時間,開始用破英文聊天的行程了。

然後因為上youtube也剛好看到一些教學頻道,誤打誤撞也加入了一個學英文的Fb社團,在上面認識了一個阿爾及利亞的朋友,剛好工作領域類似,就在fb messanger聊開了,因為這個學習社團還蠻熱絡的,加了幾天之後,發現自己的fb通知會一直被這個社團洗版,就也不自覺會跑去看別人的文章跟描述,從中也可以發現不同國家的人的想法還有觀點,也發現英文的確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超多國家的人都想找人練英文口說。

英文其實很有趣

這一週以來的心得是-學語言其實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不僅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也可以了解不同國家的人對事情的看法或想法。近年來我觀察身邊的人及學生們,我發現很多人很「怕」英文,有些甚至到「排斥」的地步,且奇妙的是,現在的人從國小就開始學英文,甚至很多父母都讓小孩讀所謂的「雙語」幼稚園,但還是很多學生不敢講英文,看不懂英文文章,這現象也讓我思考為何大家這麼怕英文?看到英文就放棄?

就我自己個人的分析,我覺得台灣教英文的方式太過制式化也太多只是為了考試。語言本身就是一個工具,一個方便溝通的工具,最近也剛好看到一本蠻舊的書,書名叫「孩子如何學習」,其中剛好就有一篇講到小孩在學講話的時候,是聽大人講了很多話,然後跟著學發音,再自我糾正自己的錯誤,因為實際上也不會有父母照著語言學家或是國文老師的教法,從單字、修辭、文法開始教講話這件事。我覺得書上寫的很有道理,我們的確是這樣學的,只是因為台灣的主要溝通語言不是英文,所以大家在學英文沒有環境的教導,學起來比較慢;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去國外住二年,回來英文就嗄嗄叫,因為是在大量輸入句子與字庫的狀況下,慢慢自我演化出來的。

心得

我認為每個人天生都是語言學習者,因為我們從小都是自己從環境中學母語的,而且還都是自學,只是因為長大了,思想被老師或是大人們的框架限制住了,所以我們忘了如何學習一個新的語言。

這一個禮拜以來,因為鼓起勇氣開口說了,行動了,才發現,學英文根本沒有那麼難,甚至很有趣,透過英文可以認識很多世界各國不同的人,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想法,改天有時間再來整理一下學英文的懶人包吧!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