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心得:教小孩就是要會演戲


不知不覺中又快到了結婚一週年,昨天才又去拍了週年紀念照。
現在二個小孩都上幼稚園了,媽媽我其實也輕鬆不少,但相對的就也是要努力工作賺錢才有學費就是了。
這陣子晚上跟假日都沒有接課程,相對的陪小孩的時間也多了,每天晚上我總是會在睡前跟小孩一起玩、念書給他們聽或帶著二個小孩一起做家事。3歲以上小孩可以幫忙的家事其實也蠻多的,例如摺衣服、用小型吸塵器吸地板、擦桌子、撿紙屑…等。這年紀的小孩其實是很樂於幫忙的,當然,獎勵對他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雖然只是蓋個小印章,就足以讓孩子開心一陣子了。

有生二個小孩的媽媽就會發現,每個孩子天生的氣質不一樣,在意跟堅持的點也不一樣,我想這是當然的,畢竟小孩也是獨立的個體,也會思考。養小孩其實是一個很有趣的事,就像是去探索自己小時候是怎麼長大的一樣,隨著燦燦慢慢成長,我就發現除了長相之外,有很多個性其實跟小時候的自己很像,例如好勝心。

燦燦是很喜歡「第一名」的孩子,當他可以得到第一名,他就會很開心,但相對的,如果聽到自己輸了,或是沒有第一名,就會沉浸在失落的情緒一段時間,會中斷目前的工作不想繼續。例如摺衣服的時候,如果他摺的比較慢,我摺的比較快,他就會很難過,然後就一直說「我都沒有第一名」,然後不繼續摺了,我覺得這樣不是很好,所以慢慢有試著教他是不是第一名,其實沒有那麼重要。這其實也是在慢慢的建立他的價值觀與自我肯定,我跟他說,只要有認真把事情做好,就是第一名,也跟他說,就算快快的摺完,摺的亂七八糟也不會是第一名。

曾經我也覺得小小孩是非常難教的,所以我也看了不少教養書,嘗試了不少教法,後來漸漸學到如何引導小孩,讓他們聽進去你當下講的話,也才慢慢理解到,體罰真的不是最有用的。例如我會問燦燦當他哭鬧的時候,我要說什麼他才會不哭鬧,他跟我說了一句佩佩豬卡通裡面出現的話,然後我就說好,下一次你哭我就講這句話,你就不可以哭,要好好說喔,他說「好」。然後到了下一次他哭鬧的時候,我就真的講了那句話,他哭了一下,就不哭了,然後好好的聽我說明為何他不能做某件事。

而雅雅現在2歲3個多月,雖然也是常常哭鬧不休,但慢慢的也可以引導他聽進去我說的話了。有一次,雅雅答應我要把剪紙完的紙屑收好,卻沒有,下一秒她卻又想畫畫,我不給他蠟筆,她就一直哭鬧,這時我就會一直跟他說「雅雅想要畫畫嗎?先把紙屑收好」。
當然,這些話都不會講一次就有效,還要配合演技,要利用小孩喜歡的卡通人物或是玩具來配合演戲,例如雅雅不想把弄亂的地上掃乾淨,我就要拿雅雅最喜歡的喬治(佩佩豬的弟弟)跟雅雅說,「妳看,喬治說妳都沒有好好掃地,髒髒,所以他不要跟你玩了」,然後雅雅就乖乖掃了。

孩子總是想挑戰大人的底限,所以必須重覆堅定的一直跟他們說,但是,不能用大人的語氣跟小孩說(用上對下的語氣叫他們改正行為大概講一百萬次也不會有效吧),要用遊戲或情境的方式說明,才會連結他們腦中的記憶。

小小孩的學習力其實是很強的,記憶力也很好,平常有在教導,有時候孩子就會給我們一個驚喜。我想當媽媽最大的成就感不只是看著小孩生理上的成長,而是想法或行為上的成長。

養育小孩是一段漫長的路,因為大人講求速成,但教小孩卻要異常的有耐性,還要從小孩的角度看事情才有辦法了解他們為何不懂。雖然常常被小孩氣的半死,但看到他們單純的開心以及天真,自己也會覺得很滿足、很幸福,我想這就是當媽媽的小確幸吧。

後記:
記錄一下他們現在會些什麼。
燦燦-3Y9M26D
會自己吃飯、穿衣服、漱口、擰毛巾、整理餐桌、擦桌子、吸地板、摺衣服,幫忙拿東西、收玩具、垃圾分類、洗小內褲。
雅雅-2Y3M12D
會自己吃飯、脫尿布、漱口、拿小掃把掃地、擦桌子、剪紙、收玩具跟紙屑、吸地板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