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情與婚姻


昨天跟朋友吃飯,剛好聊到小孩跟家庭的狀況,也剛好聊到有時在網路上會看到老婆抱怨老公或是老公抱怨老婆之類的文章,有時候夫妻吵架是因為一些很小的事,或是跟對方說要改進的地方,例如東西亂丟,或是擠牙膏,生活習慣太差之類的。

尤其是生完孩子後,夫妻間可以吵的事更多了…
結婚後有一陣子我也常會對老公抱怨他怎麼不多幫忙一點家事,或是主動幫忙處理關於小孩的瑣事,那陣子常常吵架,也搞得二個人不開心,後來看了有關溝通的書,重新思考雙方的態度跟檢討自己說話的方式後,才有所改善。

對於愛與婚姻,我其實有一些納悶的地方…

現代人結婚應該大都是自由戀愛才決定要共度一生,既然如此,結婚前一定是很愛對方,有些或許更誇張,可以愛的轟轟烈烈,一副可以為了對方犧牲生命在所不惜的樣子,既然婚前都可以愛得死去活來,甘願為了對方做任何事,為何結婚後就不能因為愛,改進自己的習慣與缺點?

如果嘴上說愛,但實際上卻不能為對方做一點小事,甚至是配合分擔家務事,那我真的覺得這愛情感覺太膚淺。

愛情雖然說是要包容,但如果包容到覺得委屈,我覺得就沒有必要,夫妻要相處是一輩子,就算彼此都不想改進自己的缺點,那麼也是得設法找出二人都可以接受的相處模式。

傳統觀念認為為了給孩子一個健全的家庭,要忍氣吞聲,但孩子看著爸媽整天吵架或冷戰,心理才會有壓力吧?若離婚不是自己的選擇,那就要想辦法讓自己跟小孩過得開心舒服。

老公跟老婆都是自己找的,我當然也不覺得一個人可以改變另一個人,但我覺得人是互相的,自己如果先改變態度或溝通方式,若對方是愛你的,就會願意軟化自己的態度,但如果對方還是不改甚至是得寸進尺,那我覺得就有必要思考繼續生活在一起的可能性了。

可能是我比較幸運(也可以說是我比較會挑人?),遇到了一個願意跟我一起進步的另一半,也剛好遇到了好溝通的公婆,但不論如何,人生是自己的,就該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選你所愛,愛你所擇,不怨天尤人,才能有幸福快樂的生活,才會有所謂的心想事成。

共勉之。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