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記錄】在同理之前,父母得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又一段時間沒有更新了,其實蠻佩服可以定期更新網誌的部落客,總是可以要求自己寫出文章。

這陣子看的書比較少,但仍然不忘記看一些教養的相關書籍。

前一段時間,晚上若沒有排課程,就會陪小孩念故事,在房間玩耍後陪燦睡覺,但燦總是會一直玩玩具,一直跟我說話,原本很有耐心的陪睡,到最後他卻又因為晚睡被我大罵一頓;反而我晚上有課時,他就可以乖乖的自己入睡(因為自己睡有印章)。

當然,我也試過晚上我在的時候跟他說他自己睡,有印章,但他還是想要媽媽我陪睡,其實我並不排斥陪小孩早點睡,只是有時候要趁小孩入睡時處理一些工作,但也希望小孩可以早些入睡,對孩子也比較好,且觀察了好一陣子,我發現燦燦在白天被我罵過的時候,晚上總是會常睡不好,半夜會哀哀叫,有時候甚至會起來哭鬧,原因是因為他很在意白天被罵的事,有時候是一些小事,例如來不及收碗,所以得不到獎勵,都會讓他心情低落導致晚上做惡夢。

就像前幾天跟燦燦一起摺衣服的時候,跟他說到時鐘到2摺完有二個印章,來不及的話摺完還是有1個印章,結果燦燦不認真,一直在旁邊跟妹妹玩,導致來不及,後來一聽到我說「時間到了」就馬上心情低落的說「我來不及了」,然後手就停下了,就不想摺了。

媽媽我跟他說,就算來不及,現在摺完還是有一個印章,但對他來說,好像沒有得到二個印章就是天蹋下來一般,任何事都不想做了,只沉浸在失落的情緒中。這樣的狀況出現過不只一次,先前嚴重一點,還會一直哭鬧不休,想要跟他講道理,還沒有辦法,最後就變成媽媽我也大怒,當我生氣時,我常會講「你再不停止哭鬧媽媽我就要去樓下睡,不陪你睡了」,然後哭鬧的時間又拖更長了。


幾次之後,我深知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某一次他半夜起來哭鬧,當然我真的很想出手打他,讓他冷靜,然後我壓下了我的情緒,把他帶到房門外,他不想出去哭的很凶,接著我就好好的跟他說:「等你哭完我們再進去睡覺」,他還是一直哭,後來我抱抱他,說:「現在很晚了,你剛剛做惡夢對不對,我們把鼻涕眼淚擦一擦,然後進去媽媽陪你睡」,他的情緒就慢慢和緩了,一次、二次,半夜遇到做惡夢,時間就會越來越短,而且哭完後燦還會說:「我要想一想」(因為媽媽每次在他哭鬧完之後,講完道理都叫他想一想為什麼要哭,為什麼會被罵)。

其實看了很多教養的書之後,發現教養其實也沒什麼大祕訣,教小孩跟對家人、朋友的原則沒什麼二樣,就是把小孩當成獨立的大人,用對等的方式跟他們說話,而不是用上對下的方式說話,人要的都只是「尊重」,既然小孩也是人,相對的他們在慢慢有自己想法的時候,也希望在表達自己意願的時候,可以被「尊重」,雖然很多時候小孩的行為在大人的眼中是「無理取鬧」,但這也是他們學習的機會,因為對他們來說,不知道很多的為什麼:

為什麼吃飯要坐好?
為什麼吃完飯要擦桌子?
為什麼每天都要洗澡?

父母是已經長大的小孩,在還沒長大之前,也是要靠學習才能知道很多事的原因,但小孩不知道,當父母的我們常忘記,小時候不被理解的心情,在小孩犯錯的當下,只想到孩子沒有聽從自己的指導而生氣。

所以,想要解決問題,還是要先同理,即使當然自己心中可能無法認同,但說出來的話要讓孩子覺得被同理(講白一點就是心裡就算千百個不情願,還是要演),如此孩子才會願意說出心中的想法,願意配合改善。

當父母真的是一門很難的課題,我自己也在努力學習中,只希望自己不管在小孩的哪一個成長階段,都不要忘記自己真正想要教給孩子的智慧,而不要演變成跟小孩對峙的狀況。

共勉之。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