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思考


前幾天教的Android職訓班結訓了,在這次的教學過程中,有一些小插曲,也嘗試了一些教學改變,在此記錄一下。

自從當講師以來,對學習方法與學習態度有很深刻的體會。也逐漸發現從國小到高中的填鴨式教育,對自主學習的傷害有多大。

主動學習已是困難的事?

當大家習慣老師給知識,就不會想要主動學習尋找知識,其實我很擔心小孩在6歲前的好奇心,上了國小之後,變成為了考試而讀書,然後就變成失去學習的興趣了。
當然,這也是必經的過程。記得之前聽過羅胖的一個演講裡面有提到,去上學,就是為了習慣乏味的事,聽起來也不無道理,而我自己也知道,在學習的路程中,剛開始的學習曲線是很陡峭的,尤其是學習自己完全不熟悉的領域,那種讀了聽了卻還是完全不懂的挫折感,有時候很難讓人堅持下去。

這次的職訓班的第一堂程式課,我整理了一些資料連結,先教如何使用中英文關鍵字搜尋(這一定是我在上每班第一堂課必教的技巧),然後課堂上說明了關於Android的一些基礎概念與Android Studio的功能,接著就讓同學試著看懂網路教學,然後自己嘗試做出一個BMI小程式,在下課前我試著詢問有做出來的同學有幾個,幾乎一半以上都有做出來,但在下課後我卻收到班導給我的回饋,是大家覺得太像自學,沒有講解他們覺得太難。

這個回饋讓我發現一些問題點,第一是學生以為我之後都會用這樣的方式上課,加上班上很多學生應該都很期待上這門課,應該是有期待老師講解很多細節,所以第一堂課用如此自由的方式上,他們非常的反彈(可是你怎麼知道我下一堂課不會講更多呢?);第二是發現即使是工作一段時間回到職訓班學習,也已經習慣了上課老師會給知識,把學習的發球權交給了老師。

不知道是因為從小的教育環境,導致大家失去學習的興趣,還是真的大家都不知道如何開始學習? 這幾年來,因為有了小孩,開始了解兒童教育才發現,原來自己小時候經過了很多探索期,也因此打下了自學的能力;同時也是常跟學生們聊天後,才發現,原來大部分的人都不懂得如何開始學習一個新事物。

學習就是不斷的練習與思考的過程


回想起我以前開始自學畫畫的時候,好像就是從著色本的漫畫人物畫起,沒學過任何繪畫技巧的我,就自己觀察與練習畫,一開始先學著畫得很像,然後再慢慢的演變成自己的風格,也記得小時候自己很愛看教繪畫的書,也買過一、二本,就看著學、練習每天畫,沒事就在畫畫(所以家裡的繪本有很多本,現在都還留著呢)。

出了社會之後,經過前輩的指導,還有教學之後才發現,原來學習一樣事物要內化到變成自己的技能之前,需要透過不斷的思考、練習,思考再練習。因為思考後,會嘗試著用不同的方法來展現所學的技巧,但是又會發現好像少了一些什麼,所以就會再思考,然後繼續嘗試練習,直到這個新技能熟能生巧。但可惜大部分的學生,不太懂得這個道理,雖然有很多是很認真練習的學生,但過程中常少了思考,因為老師會給範例,所以照抄就好。又因為職訓班是很濃縮的課程,需要有成果出現,所以無法有足夠的時間讓同學重新建立探索的過程與自身解決問題的模式,關於這一點,其實有點可惜。

結語


不管是學任何技能或知識,都是萬本同宗,雖然有人帶會比較快,但也多虧了現在網路的發達讓我們多了很多老師,很多教學影片YouTube都有,同一項技能可以聽不同老師的解釋與應用,但也因為資訊太多,反而導致許多人不知道如何篩選好的資訊,最後教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來篩選學習資訊,

只要找自己有點聽得懂的影片或文章,看到懂或聽到懂就行了!

祝大家學習之路順利。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