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的省思



前陣子因為雅雅非常愛打人,在家很常打哥哥也很常亂丟東西,後來新學校(今年剛好換了幼稚園)老師也反應雅雅在學校會打人,為了糾正雅雅在情緒一來的時候打人或是亂丟東西,其實也花了我不少心力,雖然我也與老師溝通請老師在學校協助雅雅使用不同的方式取代舉手打人的動作,或是看老師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糾正她,但不知道是老師太年輕,經驗不足,還是不想配合(因為我只看到老師對我乾笑而已),老師還是請我回家再導正雅雅。

我想應該是每個傳統學校都是這樣,運氣好遇到好老師會協助小孩引導小孩,運氣不好遇到不會教的老師,學生跟家長只能自立自強,既然是自己選擇了省錢這條路,所以媽媽我也只好摸摸鼻子自己想辦法教了!幸好經過這一個月我恩威並施的結果,雅雅的行為總算是有好轉。(有時候我不得不說,小孩該扁的時候就是要打一下小屁股才會聽話)

除了糾正雅雅打人的行為外,一直以來我覺得教養最難的地方在於要心平氣和且堅定的語氣跟小孩說話,往往講三次以上耐性就沒了,媽媽我又是很容易提高音量講話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以前住鄉下,所以大家講話都很大聲,然後就習慣大聲了),所以真的是不知不覺中就想大吼罵小孩。但就覺得這樣不好,一來對小孩有不好的身教,二來對喉嚨也不好,所以我一直想要改掉這個壞習慣。

教養書上其實也有說,打人或是大吼是沒有用的,但在當下有時候就是真的可以讓小孩害怕被處罰而好好的遵守規矩,而且在父母沒有耐性的情況下,打罵的方法真的是很有用的,當然不是說完全耐心講道理不處罰,剛剛也有說過,小孩有時候就是需要透過處罰才知道媽媽講的話是真的,不是開玩笑的。不過我還是想要改掉這樣的習慣,原因是因為我其實不想讓小孩害怕「犯錯」。

犯錯是人生必經的過程

教了這麼多年書,不管是小的年輕的甚至是老的(我的學生年齡從0-65+,range很廣的),除了小小孩不怕犯錯之外,其他年齡層的人都怕,為什麼呢?我觀察了很久,發現應該是因為我們從小習慣被規範,而老一輩也是常講「囝仔郎,有耳無嘴」,意思是叫小孩聽話就好,少表示意見。所以不管到哪個環境,很多人都怕做錯事、說錯話。

人其實在很小的時候就很容易會學到「不敢犯錯」,只是說小小孩(這裡指0-6歲)的好奇心還是大於害怕,所以他們會一直反覆的挑戰每一件事可以做的最大限度。我就曾經觀察過,某幾次燦燦說謊,做錯事不敢承認,後來仔細了解原因就是他知道這件事是錯的,而且他害怕被我打,所以選擇說謊。當下我意識到,在孩子犯錯的當下馬上就指責或是罵他,其實真的沒有太大的幫助,只是加強他的害怕,而忘了如何處理善後。

給孩子足夠的練習機會

當了媽媽之後,發現在心理跟行為上真的會出現很大的差異。

我記得在結婚前與剛結婚時,有一段時間的情緒已經起伏不大,不太會發脾氣或是不開心,也完全沒有經前症候群。但當了媽媽之後,所有的情緒都回來了,而且起伏還蠻大的。有時候當下看到小孩皮皮的或是把自己的話當耳邊風,真的會很容易罵孩子,而且會講一些其實事後想想根本沒什麼幫助的負面言語。最近就又突然意識到,也感到好奇,既然生活上很多事情是需要不斷的透過練習才會熟練到做得好,那麼為什麼不讓小孩在家有多練習的機會,在家裡沒有機會練習吃飯、乖乖坐好、練習穿衣服、練習自己倒水,然後出門吃飯的時候小孩亂跑或是想自己倒水倒飲料,卻被阻止甚至被罵,不覺得小孩也是很無辜嗎?明明就是大人沒給他機會,在外面小孩犯錯卻又要怪小孩不聽話亂動東西或是亂跑?

問題發生了,應該想如何解決,而不是責備

人的心理真的是很奇妙,最近我一直在反思自己,為何小孩犯錯的當下,我們都會很直覺式的想要責備打罵或是講道理呢?明明知道小孩在哭的時候聽不進任何的勸說,卻還是會想要對他講道理。事後想想,其實父母就是要從中學習克制住想馬上教小孩的衝動,讓孩子平復情緒後,用他們懂的語言或方式讓他們理解為什麼不能這樣做,跟工作一樣,要先了解事情的始末,也要了解小孩做這件事心理素質是什麼,才能正確的糾正改善不好的行為。
在我們不發脾氣好好處理事情的同時,小孩也會學會我們冷靜處理事情的態度與方法。如果我們每次先對小孩發脾氣,那小孩遇到挫折或是做錯事,第一時間也是會先發脾氣,因此,控制好我們自己的脾氣是有必要的。

學習就是要不斷的犯錯再修正

養小孩跟教小孩其實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因為孩子很多事不懂,甚至連用辭都不懂,所以與孩子溝通需要極大的耐性,也要用很多不同的方法,而且很多父母急於速成,希望小孩一下就聽得懂話,可以自動自發,這些真的都是需要耐心與時間的堆積,所以現在我都有基本心理準備同樣一件事可能要講一百遍以上,或是請小孩做一百遍以上他們才會記住,給他們時間,讓他們學會自我修正,不要插手,小孩真的就會慢慢成長。

燦燦5歲了,雅雅也快滿4歲了,二個寶貝其實表現的都算很好,可以自己吃飯、穿衣、整理書包,出門玩不用抱,不會亂吵鬧,雖然偶而還是會有例外的時候,但還能接受。假日一個可以幫我擦桌子,一個拖地,也會幫忙洗自己的小碗,生活的技能上已經大有進步。

其實當父母也是在不斷的犯錯與修正,希望自己能改掉大嗓門講話的習慣,好好說與不發脾氣,做好身教。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