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記錄】教養方式的重要-與3歲小孩溝通的處理方式


好久好久沒有寫文章了,也不是因為沒時間,寫文章這種事很奇妙,一旦停了,就會越來越懶得寫了…(或許任何事都一樣,運動亦是)

從上週開始,發現自己這陣子好像打罵雅雅的次數變多了,總覺得每天都是一種把耐心已經用光的煩躁,然後克制不住自己會想用打罵的方式教小孩。打完後好像又會覺得非常愧疚的好好跟雅雅抱抱,然後跟他道歉的說「我不應該用打的方式」,但是隔沒幾天,又會循環。

我開始意識到這樣的行為,總覺得自己很像家暴老婆的丈夫,打完老婆之後又會抱著老婆說其實我很愛你…這樣的行為並不好,所以從上禮拜開始試著再調整自己的教養方式,重新思考小孩的需求與自己的需求。

其實不是因為自己沒耐性才用打罵的方式,實在是因為雅雅堅持度也很高,而且獅子座的女生真的是有一種「我是女王,你要好聲好氣的跟我說,請我幫忙,我才要配合妳」的高傲態度,如果沒有用很溫柔的語氣好好跟她說,她就當沒聽見你對她說的話,而且過程中會一直要討抱,抱完後還是依然故我,不會配合妳。

舉例來說,上週要叫雅雅一起整理小房間,燦燦已經在動手整理了,雅雅就會一下說,要媽媽陪整理,然後又說要爸爸陪著一起整理,然後媽媽陪她了,她卻在旁邊玩玩具,我忍不住催促她,請她快動手整理,結果哥哥都拿吸塵器吸好地板了,她還是不動如山…然後我請她掛好自己的二件外套,她依然在旁邊玩,沒有動作。最後我警告她說,如果她沒有整理完,就不能去溜滑梯了。我一直重覆的在倒數,但數到一半她就會很生氣說「不要數」,然後我說,好,那妳快動作,結果依然是沒動作。然後她知道我生氣了,就又來討抱,說要抱抱,我說:「要做完才能抱」,她還是不要,我拍拍她的背,就說,抱完了,然後她回去房間,還是繼續玩玩具。一直到最後,我火大了,就打了她,然後跟她說,妳不能出去溜滑梯了!

其實我知道,「打」跟「大聲罵」她,都是多餘的動作,但是自己知道耐心已經快被磨掉了,也是想說發洩一下怒氣,但我知道打完還是要好好說,她才會做。

當媽媽到現在,其實慢慢的知道教小孩有很多事要重覆講超過100遍,加上已經第二胎,教養上的經驗跟看的教養書也多了一些,所以很清楚當某些事件一直重覆發生時,就是自己的教養方式錯了!
所以我又開始反省自己的行為跟應對方式,也重新思考小孩在當下的心理狀態,或許雅雅只是想要我認真的請她幫忙一起整理小房間,而不是用命令的方式叫她趕快整理而已…(事實證明也的確是這樣,因為後來好好跟她講完,她就去做了,當然,我有先拿她最愛的狗狗當人質XD)

用打罵的教養方式,其實很容易上癮,因為前二次,小孩都會因為害怕而乖乖聽話,但其實治標不治本,因為每天還是都要三催四請或是一直重覆碎念到生氣,說要打他們才會動,可這不是我要的結果,我想要的是我好好講一次,甚至是沒有講,小孩就會主動乖乖的把事情做好
(當然這對很多父母來說,要這年紀的小孩講一次就聽,就是天方夜譚吧,哈哈,畢竟是小孩)

對燦燦這個年紀(5歲),我覺得他已經做到很多主動的事了,例如會主動拿餐盒放水槽給我洗、放好書包、安全帽,甚至主動幫我摺一、二件衣服。這代表我後來調整對他的教育方式是正確的,現在對燦燦我真的不用講很多次,他今天也可以自己主動時間到就說「我要去睡覺囉」然後乖乖躺好了!

而雅雅還在學習中,不過今天很值得慶祝的是,我沒有再用打的方式教育她了!
今天雅雅在吃飯前吃了零食跟一個小饅頭,她在吃小饅頭前,答應我,如果沒吃完晚飯會沒收她最愛的狗娃娃(每天都要跟狗狗睡的),然後吃飯時間又跑去鄰居家,回來手上拿著一包點心麵,一直想吃完,被我沒收起來,哭鬧了一會,過程中我半生氣的但還是忍住跟她說,然後教他如果吃飯時間別人要帶她去家裡玩,她該怎麼應對(被我強迫跟著說了二次「現在是吃飯時間,我不能去你們家玩,改天有空再去,謝謝你」,第三次之後就不說了XD)。然後請她去洗手吃飯,吃了二口她就說,我不想吃紅蘿蔔,我不想吃青菜,然後我又用反向要求的方式,跟她說,不想吃青菜跟飯飯可以,那從現在開始,妳只能吃零食、糖果、餅乾等不健康的食物,健康的飯跟青菜還有水果妳都不能吃了,她一聽覺得很難過得哭了,說不要,她要吃飯,然後我叫她繼續吃飯。

因為下午二個小孩都沒睡,所以我預計今天8點就要讓他們睡了,時間剛好已經七點半了,我就跟雅雅說,妳在樓下認真吃飯,我先帶哥哥洗澡,也警告她不準自己拿點心麵,拿了我就會沒收狗狗。幫燦燦洗好澡的時候,讓燦自己穿衣服跟刷牙,然後我就下樓看雅吃飯的狀況,果然她自己拿點心麵了,還跟我說灑了一地,這時候我還是沒有罵她,我就說,我有跟妳說不能自己拿,然後把狗狗拿走,她就一直哭鬧,我先把狗狗還她,請她把地上的點心麵吸乾淨,她就去做了,收拾好繼續叫她吃飯…


其實我知道她不餓了,吃了幾口飯應該也飽了,吃不下了,加上下午沒睡應該很想睡覺,她一直跟我說她想睡覺了,我就說那妳吃10口,但是多吃2口後,她就在玩飯了,最後我就說,這些飯你明天早餐要吃完,就收起來帶她去洗澡了,在洗澡的時候也好好跟她說,問她是誰答應我要吃完飯的,然後沒吃完飯說要沒收狗狗是誰說的,她都說是她,然後我跟她說好如果她講出來的話,都不能遵守約定,那我是不是有答應她明天要帶她去溜滑梯,那我也可以不要遵守約定,她就說「不行」,最後她邊哭邊反省的說,就說媽媽狗狗給妳沒收,妳星期二要還給我,我就說好(其實我明天就會還她,但是她還不懂日期的遠近,所以說星期二),整個溝通的過程中,我還是有一、二句話稍微大聲凶了點,但最後還是忍住沒有發脾氣或打她,後來她遵守約定的說要把狗狗交給我的時候,我就很溫柔的稱讚了她說她很棒,她進步了,明天早上如果她有吃完飯,我就會把狗狗還給她,之後就陪她躺上床聊了幾句話,問她說那我可以去洗澡了嗎,雅很懂事的說我讓妳去洗澡,然後我就去洗澡她就自己睡了。

前幾天我去洗澡她都還要我陪睡,時不時跑出房間問我:「妳洗好了嗎?」,昨天晚上用二顆糖果跟她交換條件請她不能出房門,結果真的做到了,今早也給了她二個糖果,今天也乖乖的讓媽媽我去洗澡她自己睡了。

只能說,用對教養方式溝通很重要,自己省力小孩配合度也很高,感覺才經過幾天,雅雅就瞬間長大了,欣慰!❤ 

今天是很值得紀念的一天,因為我學會了如何不打罵的方式教養小孩,而雅雅也學會了說到要做到,不要賴皮了!

其他教養文章參考
教養筆記:不聽話他就是不聽話-兩歲兒的二度叛逆(2Y8M)

*[育兒教養] 3歲孩子的情緒管理經驗談*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