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事(純粹閒聊)

好久沒發文,記錄一下近況。
海生館


最近課排得蠻多的,只要有上課的時間回家其實真的都只想放空看劇(看連續劇真的不需要用大腦,然後一看就過1小時了)。
今年慶幸的是在晚上跟假日都可以跟小孩相處,看著小孩玩,即便什麼事都不做,看著小孩玩也是覺得很有趣。好快二個小孩都長到可以打鬧玩樂了,還可以幫忙家事,雖然現在可以聲控小孩做事,但還是要聲控好久,所以最近一直在努力調整可以不要講太多話,不知道是職業病還是吼小孩的關係,因為只要一上火喉嚨就發炎了冏rz,真是大意不得。

這二年工作也上了軌道,收入穩定了,有時候遇到學生問我,怎麼可以像我這麼厲害,我以前都是怎麼學做網頁的? 仔細一想,還真的不知道怎麼走到今天的,曾經遇過很多的挫折與辛苦,現在回頭看還真的不算什麼,最辛苦的應該就是邊一打二帶小孩還要邊工作那半年吧,心態上的調整真的是最難熬的,但一瞬間,小孩也真的長大了。

最近常常看著燦燦跟雅雅一起玩的時候玩扮家家酒,燦燦就說他是媽媽,雅雅也樂於當小baby,有時候二個人又愛穿著我的鞋子在家裡亂走,前幾天雅雅還拿著彩色筆塗滿指甲說:「我是媽媽」,小孩的天真,真的是讓人好氣又好笑。

雖然課排蠻多的,還是都在負荷範圍內,每次跟學生聊天,學生總是覺得我好像很忙,但我卻都覺得還好,還是有時間可以做做點心、學習新的知識。
也許是因為出社會之後的前5年,都是很拼的在工作與學習,有了小孩之後,除了前二年的適應期之外,倒是覺得自己生活比較正常了,有時間運動也可以好好睡覺,有了小孩之後,因為要處理小孩的雜事,變成在家也沒辦法工作,不知不覺中也算改了自己投入工作就不知道幾點的習慣了。對我來說,這算是好事,因為生活本來就是要平衡。

以前會覺得一直拼著把事情做完到一個進度,才肯放過自己,現在慢慢的調整自己在最佳的狀態中學習與工作,適時的放鬆自己(但也不能放太鬆就是了),主要是照著自己的身體狀況走,畢竟人生還很長,把焦點放在某一件事上急於一時想學習或是達到某一程度的成就,結果導致身體出狀況又要花很多時間與金錢來休養,感覺也沒有比較好(雖然大家都懂這個道理,但我發現同年齡的還真的沒幾個人可以做到不熬夜,可能我真的本身比較老派吧XD)


認真工作之後,真的發現沒有什麼心力可以認真陪小孩玩,頂多就念念睡前故事吧,也覺得幸好生了二個,還可以丟著讓他們在旁邊玩,小孩常常會發展出自己的遊戲,這也讓我更認同某些教養書上講的,要給小孩留白的時間,讓他們自己想要玩什麼、安排什麼事。回想起來,我小時候也是這樣,常常喊無聊就會被我爸說「無聊就是頭腦沒裝東西,就要想想該學什麼做什麼」,當然,小時候也不可能認真的去想要學什麼,很多技能其實就是在玩樂或是休閒中不知不覺中學到的,因為有興趣,就會去研究,就像我小時候就喜歡畫畫,爸媽也從來沒送我去上過什麼才藝畫畫課,就自己會畫了,可能也因為這樣,不知不覺中也學會了「如何自學」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對我來說「自學」是一個很棒的能力,也幫助我解決了很多困難與問題。

稻田抓青蛙

社會上有很多的標準來定義成功,但就我們家的觀念是,如果小孩教育得不好,賺再多錢都沒有用,我也聽過一些父母生完小孩,小孩就丟保姆或是幼稚園、才藝班,陪小孩的時間很少,有些是自己顧玩樂,有些是忙於工作。對我來說,我希望的是小孩有自我檢視錯誤並修正的能力,有同理心體諒別人,有獨立思考與爭取資源的能力…等,我想很多父母應該都希望小孩有這些能力吧,但要怎麼引導與教出這樣的小孩,我還在學習的路上,看著他們一天天的長大與進步,更堅定自己要減少工作的時間,多陪陪他們。我想這也是每個媽媽的想法吧! 人生好像也沒有什麼好要求的,就是珍惜這平凡的生活,想辦法讓每一天過得開心一點,僅此而已。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