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真是一門大學問


今年從3月開始,就一直持續有課,前陣子課比較多,一週排到3-4天,一天8小時,加上又要弄公司的新業務,回到家還要準備便當,有時候放空一下,就七點了,然後就得繼續洗小孩、陪玩、陪睡的routing。
有時候雖然陪著小孩,但內心還在放空或是想公事,回想起來,似乎有些失去品質了。

慢慢的我發現,當我公事沒處理完時,雖然是陪小孩睡,但因為待會還要起來弄公事,就變成心有掛礙,無法很有耐心的陪睡,或是陪玩,有時候甚至還會發脾氣,我也覺得自己這樣不好。可能也因為這樣,所以我覺得小孩最近哭鬧的次數有增加,而且雅雅耍賴想要我幫他穿褲子、餵飯的次數也增加。所以最近也推了二條課程,不想再把時間塞滿了,需要留一點時間思考。

前幾天去圖書館又借了幾本教養書,一直以來,我都有在看教養書跟學習方法相關的書,雖然不是需要教養書給我一個方向,但就是會想看一下別人的的做法,再融合自己的想法,在自己的腦中歸納整理一些教育的方向,很多想法,對很多人來說,其實是想得太早(例如學生會介紹我哪家英文補習班不錯,推薦我可以讓小孩上,我就會記錄一下,但其實現在他們還不需要),有時候跟其他有經驗的父母聊天(就是他們的小孩都高中大學了,大都是我自己的學生,因為職訓班很多有小孩的大哥大姐),就會聽聽他們的教養方式,也會因此了解他們與小孩之間的關係。

我發現,小孩的學習態度跟父母的教養其實有非常大的關係,因為父母干涉的越多,小孩越不主動(這好像是廢話),所謂的「干涉」,包含父母主動教學、安排時程,雖然0-6歲是所謂的黃金學習期,就科學理論而言,也是大腦神經突的發展期,雖然我也曾經有想過要幫小孩規劃不同的學習時間,但人生是需要無聊的,因為無聊,才會有自己的想法,才會想要自己安排時間。

記得我國小還是國中的時候,假日或是沒上課的時候,常常喊無聊,就會被我爸說「無聊,就是腦子沒裝東西,要想事情做」,那時其實也沒仔細想說要做什麼事,反正沒事就是畫畫、做手工、看漫畫、小說,後來好像不知不覺中也養成了習慣把自己的時間排滿,然後就也不知不覺中學會了很多知識跟技能。

而關於學習跟讀書這件事,雖然從國小到大學,一路上都是前幾名畢業的,曾經跟別人說我很討厭讀書,但沒人相信,後來才發現原來我不是討厭讀書,是討厭為了考試而讀書(以前是為了獎學生不得已),出社會的這幾年又慢慢發現自己其實是愛學習的,也體會到自我學習為自己帶來的好處,不管是時間上的管理或是實質上的收入。

許多父母,思考的是如何幫小孩有語言上的能力、數學上的能力,我自己思考的層面更深一點,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引導小孩有自我學習的能力、批判性思考的能力,甚至是了解自我的能力。因為我發現,許多人其實本身很有能力,但自己都不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如何發揮出自己的潛力跟找出自己擅長的事。以前,我也沒發現自己有了解自己的能力,後來才慢慢發現原來在工作上可以很順利是因為自己能分辨自己的能力,而且也不怕挑戰。

但每個小孩的氣質跟能力都不一樣,所以同樣的方法在我身上可能有效,在小孩身上可能就沒用了。常常我都覺得自己的內心有好多思維的拉扯,包含自由教育跟填鴨式教育,我也是覺得各有利弊。雖然應該是90%都是自己多想了,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小孩自己的想法跟意願,如果小孩今天沒有學習意願跟反省的意願,父母怎麼逼都是事倍功半。

所以教育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尤其是教育自己的下一代,永遠學習不完的一門課,要做到課題分離,需要慢慢磨練。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