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轉換心態,就會有幸福快樂的生活


前陣子忙著趕案子,以致於自己的身體有一些小小的抗議,臉上長滿了小粉刺跟紅疹,膚況不是特別好。
然後我開始警覺,是否最近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了,因為睡眠時間一樣長,作息也一樣,但身體卻有發炎症狀出現。也是最近反思才慢慢發現,從以前開始,在工作上只要有壓力調適不過來,就會有內分泌失調長痘痘的狀況或皮膚不好的狀況出現。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只要某一陣子心理壓力大,就會常感冒,或是過敏等身體發炎的症狀出現? 其實那都是我們身體最真實的回饋跟反應,因為壓力負荷量過大,身體無法一時適應,所以產生了發炎的反應讓我們知道,但很多人可能都會忽略。

我也曾經不管感冒或身體的狀況,只是一心想把工作做完或做好,但真的做好了嗎? 也沒有,依過往的經驗來看,在感冒或身體狀況不太好卻又硬撐著把工作完成,只會有更多的問題要處理,因為「心急」,所以會有反效果,也就是古人說的「呷緊弄破碗」。

之前常常會想把程式或工作做到一個段落才去睡,但當下其實蠻想睡的,還是會硬做完,但隔天繼續工作的時候,有時卻會發現自己哪邊寫錯或是前一天做的其實沒有存好的這種狀況,所以變成還要多花時間修正或是重做。

這一個禮拜以來,我幾乎是九點半陪小孩時就乾脆一起睡了(但等小孩睡大概十點,所以九點半到十點間常常也是要處理小孩的疑難雜症)。我發現雖然早睡,但也會比較早起(5點就自然醒了),所以早起的時間一樣可以拿來處理工作,而且精神反而更好,工作效率更好。這也證實了工作要做對或是有效率,花很多時間不見得能夠做好,反而是應該跳脫出來思考如何做,而不是埋頭做。學習也是同理。

在二個禮拜前,當我發現我的身體開始抗議時,除了去看醫生,我也開始思考為何自己要這麼拼命,客戶趕時間,我們就要趕著做給他嗎?趕著做難道不會有問題嗎?網頁設計專案做這麼久了,要花多少製作時間與溝通時間,大概心理都有個底,且經驗告訴我,趕出來的案子通常還是不會符合客戶要求,需要常常修修改改,既然如此,那又何必趕呢? 如果結案的標準是把東西做好,功能運作沒bug,那麼就順順的做吧!的確,在過去我也常常會為了趕快結案請款而著急,但事實證明趕著做完,客戶也是要確認達到「他們」的標準才會願意付錢(這大概就是設計行業的弊病吧),所以我轉換心態,照著自己的步調做事,不急不徐。

當我調適好心態之後,重新再檢視這些工作,就會發現其實要做的要改的也沒有那麼多,雖然進度慢了一點,但至少可以很快的做到位,而不用一直反覆修改。很高興皮膚的發炎反應也會慢慢恢復正常(終於又恢復我Q彈的肌膚了,不然上妝一直浮粉真的很抓狂)。

因為這次的皮膚狀況也讓我意識到,很多壓力都是自己給自己的,客戶的業績好不好根本不干我的事,收多少錢做多少事,為了工作拼命,最後還是要花錢看醫生(而且加班工作還不見得有收到比較多的錢),我一樣是認真工作,但可以不用在自己很想睡的時候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工作,客戶沒有變,工作量也沒有變,變的只是自己的心態與心情。

當然,一定還是會有人說自己不得已,一定得加班或是一定得做某些事,很累,沒辦法…等的話,但是人生所有的事都是自己所選擇與抉擇的,現在的辛苦,也許是以前不認真學習所導致的,也有可能是為了未來打基礎,既然這些苦一定要吃,何不就轉換心態或是轉換方法,激勵自己,讓自己開心的做,把事情做好,而不只是陷入一個無窮不開心的迴圈中,覺得事情做不完。

心態正確了,心情好了,工作與生活自然也就順利了。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