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孩子的人生VS.沒孩子的人生


好久沒有打中文文章了(因為都打英文文章就沒時間了冏rz)

最近的生活就是一直想要把手上的案子趕結案,所以近期都在自動加班趕工,不過還是維持原則11點前就寢,現在晚上跟假日也沒在教課了,所以算是回歸正常陪孩子的生活。

我算是比較早把孩子送進幼兒園的人,很多人都擔心小孩去幼兒園常生病、不適應什麼的,所幸我家二個小孩都算是適應良好的小孩(雖然也是曾經哭說不要去學校,但也沒多久)。
一直深信媽媽也要過自己的人生,所以立志不想當只為孩子而存在的媽媽,因為對工作負責對人生積極也算是給小孩以身作則的好榜樣吧!

回想起來帶小孩的黑暗期也已經過了快二年了,剛生完第二胎一打二再兼顧工作的心力交瘁,雖然只有半年,但真的蠻深刻的。不過也只有那段時間真的是完全陪著小孩的(但讓我選還是小孩去上課我工作。)

我想,生完孩子的媽媽,總是會有一種幻想,那就是「如果沒有生小孩,我的人生會如何?」
會不會在工作上升職加薪?
是不是現在過得自由自在的生活?
其實我也有想過這樣的問題,不過那應該不會是我所想選擇的人生。我覺得人生好不好是也不在於有沒有生小孩這件事,而且人生是不是勝利組,大概就只有進棺材那時候才能真正的下定論。對我自己來說,有了小孩的生活才是多彩多姿永遠不會無聊的。(但帶小孩之後才知道自己不是能整天陪小孩帶小孩的人,還是需要自己的工作)。

猜得出來誰是誰嗎?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是很喜歡小孩子,也想過去幼稚園教小孩畫畫或勞作(是也實現過),覺得孩子很天真很可愛,只不過真正生了小孩之後,才知道生養小孩跟教育小孩還真的是一件苦差事,不是這麼容易就可以勝任的,要教會小孩要花費多少的苦心真的是要當父母之後才能夠真正體會。

對我來說,如果我的人生沒有結婚生小孩,那我的生活模式大概就是只有「工作」了吧。因為從以前開始我也不算是愛玩樂的一群,但對工作總是有一份莫名的企圖心,加上如果工作又有相對的報酬,就又會再更激發我的動力。

但有孩子後就不一樣了,小孩每天都有不一樣的變化跟不一樣的問題,其困難度我覺得比工作還要難吧,畢竟孩子是人,而且小小孩的行為跟喜好完全無法預測,哈哈哈。
當媽媽之後除了要想辦法照顧小孩的生理需求還要考慮到心理需求,而且自己的時間變零散了,真的是"非常"的零散,就帶小嬰兒而言,大概就是在小孩睡覺的三個小時內要思考是要工作、做家事、睡覺還是大便,或是這些事要如何在30分鐘內做完,因為小孩不見得一睡就是一小時以上,有時候不小心貪玩上了個網,小孩起床了,工作或家事又不用做了(自己也不用睡了),只能繼續顧小孩。

要說學習時間管理的能力,帶小嬰兒我覺得是最快的訓練方式(笑)。

現在對於要兼顧工作與照顧小孩還有做家事,我也已經熟能生巧,總覺得自己腦中有個雷達可以迅速計算跟排序要做的事,當然,能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還能有時間陪伴小孩,其實已經算是很幸福了。

我覺得自己算是很幸運,因為有公婆可以幫忙照看小孩、接送小孩,現在晚餐也常常都是婆婆準備好,所以我才有足夠的時間專心的工作,但也不是說把小孩都丟給公婆就好,平常晚上也是會念書給孩子聽,假日帶著他們一起做家事,也因為自己堅持不斷的學習,才有辦法可以有稍微自由的工作模式。

時間真的過得太快,最近看著燦跟雅都覺得他們長大了不少(雖然天天在看),不是只有外表,而是行為跟想法上也進步了不少,到目前為止,對於帶小孩跟教小孩這件事,我自認為還算勝任,而且個人認為自己生的就要有辦法治得住,常常也是看了很多教養書跟文章,加上對小孩的了解,這二年也慢慢發展出自己的教法。

至於工作嘛,因為小孩都上幼稚園了,有學校的指導加上自己教法上的改變,小孩也慢慢的變得好溝通,可以聲控了。只是時間過得太快,只能趁現在還是可愛的時候好好享受陪伴他們的時間了!

看著他們有所成長跟進步,還是會有一種無法形容的滿足感,也帶給我生活上很多不同的想法還有看事情的角度,感謝上天賜給我二個可愛的寶貝:)。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