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而言,媽媽就是全部(育兒記錄0219)


很快的又過了一個年,已經來到2016年了。

這陣子因為忙工作,過年放假就呈現發懶狀態,加上之前想寫的想法沒有馬上記錄就忘了,就一直沒更新blog。

漸漸的,燦燦也越來越懂事了,但有時候小孩拖拖拉拉的態度還是會壓斷媽媽理智中的最後一根稻草…而雅雅也已經1歲半了,越來越失控了(我覺得我家小孩的惡魔期都是介於1歲半~2歲之間),但比起來雅雅還是比燦燦同期好處理一點。

有時候我會想,每個小孩出生都是一張白紙,雖然天生的個性會有差異,但接觸的人與環境若對小孩來說是接納且正向的態度,隨著小孩漸漸長大,應該不太會有行為上的偏差才是,但社會上還是有不少為非作歹的成人或是青少年,證明了事情並不像我想的這麼簡單。

最近我就有發現從1歲半漸漸聽得懂大人的話開始,父母的一舉一動以及說話的方式,都會牽動著小孩的情緒。例如當燦燦一直講不聽的時候(不得否認,2-3歲這時期的小孩常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別人叫他都不會回應;尤其是玩玩具或看電視的時候),我有時候會跟他說「燦燦,你再不回答我就不理你了」,然後就走掉,這時候燦燦會很焦慮的一直叫「媽媽,媽媽」,叫到我理他為止,那種叫媽媽的語氣是緊張到快哭的感覺,似乎非常害怕媽媽我真的不理他;還有另一個情況是,有幾次燦犯錯我很生氣,拿棍子打他的屁股幾下(不算小力,是會痛的那種),他並不會哭,但有時候我或是他爸在他講不聽的情況下,沒有事先預告要打他,然後就突然打他的屁股(是很小力,有時候甚至只是拍一下而已),他卻會嘩然大哭,還給我哭到流淚。

只能說這年紀的小孩的心理跟想法還真是難捉摸…

自從燦去上幼稚園之後,慢慢的變成可以對話的小孩了(我想隨著年齡長大應該都會),然後有時候你問他問題,他會回答得出來,然後我們就覺得他懂了,但後來發現其實他不是完全的了解,例如每次跟他說不要拖拖拉拉的,他總是說好,但動作卻快不起來,搞到最後我很生氣,又對他發脾氣,說不理他,他又情緒激動了,對小孩來說,媽媽就是他的生命啊(因為媽媽只是說不理他而已,他就可以激動的哭著一直叫媽媽)。

有時候覺得小孩就是一面鏡子,你丟給他什麼反應,他就給你什麼樣的回饋,雖然有時候對他們有耐性他們還是一直吵,但簡單一個小小他們愛吃的糖果餅乾或是小玩具,他們就可以很開心的玩的不亦樂乎,辛苦工作之餘,想到小屁孩的笑容還是很療癒的啊(笑)。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