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看


最近時間真的好滿,加上天氣冷,感覺身體需要休息,所以也好久沒有更新了。

剛好在媽媽社團看到幾則關於管教小孩的文,有了一些啟發,才又動手來寫個文章。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不知不覺燦就快要3歲了,從一歲半開始,最讓我頭痛的就是這時期的小孩總有莫名的堅持。

堅持要自己開燈、關燈;
堅持要自己開水龍頭;
堅持要自己走路,不給大人牽;
堅持要自己放掉洗完澡的水,不小心順手放掉會跟你吵很久;

諸如此類很多莫名堅持的事情,有時候小到是大人順手就做完的事,有時候是過了不能重來的事(有時候是大人也不想重新再來一次),這些事都很容易讓父母的孩子發脾氣,記得當時我也是每天在大吼大罵小孩中渡過,有時候即使自己已經很有耐性的想要好好跟孩子說明為什麼,但他們的魯總是會讓媽媽的最後一根理智線斷掉(這一點相信當媽媽的都很有感啊…)

換個角度看

在經歷過每天循環「耐心→警告→怒吼」的日子後,我心想,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明明我的目的就不是想要處罰小孩,在我每次這樣打罵的情況下,燦的行為還是沒有修正,所以我試著改變方式,盡量跟他說明原因(雖然時候他還是無法冷靜),後來當我耐心的同理他之後,我發現他變得好溝通了,也比較願意聽我說。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從大人的角度在看事情,而忘了應該從對方(小孩)的角度看事情,就拿吃飯這件事來說,小孩七、八個月的時候會想自己用手抓東西吃,很多媽媽沒辦法忍受小孩吃得髒兮兮,或是把餐桌弄的一團亂,但誰不是從錯誤中成長?在小孩的世界裡,還沒有建立所謂「髒」、或「亂」等觀念,所以他們即使用手抓,吃的到處都是,也是開心的。
當小孩堅持要做某些事也許只是他們覺得自己長大了,可以自己做,雖然站在大人的立場,會覺得他們很煩,或是浪費水、浪費食物之類的,但我們有沒有想過,在這個過程中小孩得到了什麼?他們得到了成就感,慢慢的成長獨立,這不就是父母要的嗎?不是都希望孩子可以獨立不要事事依靠父母嗎?

找出小孩搗亂的真正原因


有時我們會覺得1-3歲的小孩講不聽,或是一直要犯同樣的錯誤,例如總是要一直爬高,或是亂丟東西,然後撿起來又丟,諸如此類…
我們應該探討為什麼孩子要這樣做?
是因為好玩?
還是他們想要拿的東西太高,所以只好找方法爬上去?
有沒有什麼方法或制度可以避免他們有這樣的行為?
我想這都是父母要思考與學習的。

人與人相處也一樣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套用在人與人的相處上。
人與人之間,就是因為常常忘記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大家都想要別人配合自己,所以才會有爭執跟誤解,因為人通常都會以自己的經驗、觀點與想法套在別人身上,認為他可能喜歡吃這個,或是他一定會這麼做,但實際上我們求證過嗎?

這種狀況最常發生在親人身上。
父母認為小孩吃不飽,穿不暖,就會一直耳提面命多吃一點、多穿一點,但實際上有沒有吃飽,只有本人才知道,會不會冷,也是自己才感受得到;小孩犯錯怕被罵,就會說謊或是不敢告訴父母,因為他們認為「父母就是會責備我、罵我、打我」。
我們都會習慣用自己的感覺與經驗套在別人身上,而忽略了其實很多事是要實際「問」跟「觀察」出來的,或許有些人不會告訴你真正的原因,所以必須要搭配「觀察」

觀察對方的表情,
觀察對方的動作,
聆聽對話的語氣,

這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對方是你在意的人,何不多花一點心思觀察呢?
如何不想讓自己心情不好,何不想辦法改善之間的關係呢?

這些道理很簡單,我想很多人都知道,有些時候真的因為自己的心情、狀態,很難再換個角度考慮到對方的心情(我自己也是努力學習中)。

人與人之間貴於「互相」,當我們真的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就會感染對方,讓對方也為自己著想(當然,還是會有很多額外例子,這邊就不討論了)。

在身處忙碌繁雜的生活中,也不要忘了仔細觀察與聆聽身邊的人事物,換個角度看事情會有更多意外的收穫喔!

Kemie Lin

擁有多項軟體操作、行銷規劃、專案規劃、專案執行、課程規劃與軟體教學等經驗,對於軟體的整合應用、知識分享及教學亦有一番心得,現任廣瞻互動媒體設計公司專案總監兼任聯成電腦多媒體實務及Android實務開發講師。

2012年升格全職媽媽後,亦不忘兼顧工作與成長, 對孩子的教育理念與學習方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